台北景點導覽

台北市 ─ 陽明書屋
陽明書屋-陽明書屋梅園
陽明書屋梅園/Lu

陽明書屋簡介

陽明書屋位於大屯火山群最高峰七星山的熔岩流台地、竹子湖附近中興路上,陽明書屋原名中興賓館,總面積約15公頃;民眾可經由陽明園花鐘旁順坡蜿蜒而上約2公里處,便可到達這座落於七星、大屯、紗帽等綠意青山及淡水、基隆兩河所簇擁環繞的陽明書屋。

陽明書屋的歷史變遷

中興賓館下方的草山行館由日治時期領導菁英的溫泉別墅區轉變為 蔣公的夏日避暑行館,加上附近陽明山莊、中山樓的闢建,逐漸使陽明山成為國民政府實際的行政決策中心,後來又興建台灣最後一個行館-中興賓館做為接見賓客及夏日避暑的行館;蔣公於民國59年搬入,作為 蔣公及夫人夏日暫居及接待中外賓客之用;至後來 蔣公逝世後,國民黨黨史會將辦公地點及黨史資料遷移至中興賓館,而總統府機要室掌管的『大溪檔案』也集中至中興賓館地下室管理,同時將此處佈置成一陳列 國父、 蔣公及開國先烈、先賢歷史文物之紀念館,並改稱為『陽明書屋』;至民國85年決定將陽明書屋建物及管理權捐贈內政部,轉交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並由管理處於86年4月間完成私有土地徵收事宜,同年9月26日進行捐贈移交儀式,從此陽明書屋成為成為陽明公園新遊憩據點,花季期間賞花遊客如織。

陽明書屋的建築風格

陽明書屋總面積約有1200坪,為兩層樓的中國庭園式建築,一、二樓及後院均有許多長廊的設計;陽明書屋一樓正廳採傳統中國風味的佈置,八仙桌與圓桌等紅木傢俱與檜木傢俱,正廳中央有一幅按蔣先生實際身高所繪的畫像,身上所穿的為防彈披風,辦公室的陳設與當年相同,僅更換過窗簾與座椅套;東客廳原為接見外國元首與重要貴賓所設,但因民國60年退出聯合國,因此並未接見過重要外賓。

陽明山旅遊季

鄰近陽明書屋的大花鐘是陽明山的地標,每到陽明山花季開跑時,總是吸引大批民眾前往欣賞繁花盛開的景象,人潮滿滿,冷水坑、馬槽溫泉、涓絲瀑布等陽明山國家公園都是熱門的旅遊景點;來到陽明山國家公園更可以品嘗到山野料理,像是炒山菜、地瓜湯、山藥小饅頭等等美饌,若剛好遇到海芋的季節,還可以前往竹子湖觀光海芋園體驗親手採海芋的樂趣,享受大自然!

 
旅遊王編輯組
地址:

台北市北投區陽明山中興路12號

營業時間:

遊客服務站:上午9:00~16:30;每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一(遇國定假日順延一天)及農曆除夕休館。

服務設施:

1、解說導覽、遊憩資訊、遊客諮詢、視聽節目播放等各項服務。
2、陽明書屋簡介影片觀賞,播放時間09:30、10:30、14:00、15:00等場次。
3、中興賓館導覽解說為售票服務,定時專人導覽解說,全程約為一小時。非預約個人導覽解說09:00、13:30等兩場次;預約團體導覽解說10:00、11:00、14:30、15:30等四場,團體預約每場 45 人,請於參觀日一週前電話或上網預約。

費用簡介:

1、遊客服務站免費參觀。
2、陽明書屋(中興賓館):預約參觀,含導覽解說費用:全票 NT$ 80元;優待票NT$ 40元。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大眾運輸:
1、捷運:搭乘淡水線(R)至劍潭、石牌、北投等站下車後轉搭公車1717、小8或小9,前往陽明山或陽明書屋。
2、於陽明山公園總站搭乘108遊園公車即可到達。

台北旅遊新聞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開正是賞花出遊好時節,台北市自元旦過後在花卉試驗中心舉辦「台北茶花展」開始,便陸續推...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烈日悶熱的盛夏高溫逐漸遠離,秋意漸濃的涼爽氣候正是出遊好時機,各地楓葉...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全台大大小小旅遊景點,在台北、宜蘭、花蓮、台東以及屏東等縣市,相信有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