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新北市 ─ 金字碑古道
金字碑古道-古道介紹牌坊
古道介紹牌坊/劉家琛

三貂嶺古道(金字碑古道)簡介

三貂嶺古道(金字碑古道)位於新北市瑞芳區,是淡蘭古道今日的支線之一(包括草嶺古道、隆嶺古道),從淡水、基隆、瑞芳、三貂嶺,最後經過雙溪和草嶺而進入宜蘭,在昔日採煤業發達的時代相當興盛,屬於大基隆煤礦的產地,是侯硐、三貂嶺、平溪和十分寮等地居民重要的出入道路,但隨著煤礦枯竭而漸漸落寞,近年來旅遊風氣盛行又再度成為民眾熱門的旅遊景點。

三貂嶺古道(金字碑古道)的歷史發展

淡蘭古道(包含草嶺古道、隆嶺古道和三貂嶺古道)是清朝嘉慶2年台灣知府楊延理所開闢,三貂嶺古道由於台灣總兵劉明燈曾在於三貂嶺岩壁上題詩並嵌上金箔,稱為『金字碑』故三貂嶺古道又稱金字碑古道,是近年來台灣著名的旅遊景點;三貂嶺古道由瑞芳侯硐國小起至三貂嶺大崙接102公路為止,古道全長5公里,只需要3至4個小時即可走完全程,因此民眾可利用假日來趟山林之旅喔!

金字碑簡介

金字碑位於三貂嶺線段面南的山壁、400公尺的樹林中,金字碑高7.5台尺,寬3台尺,詩句塗以金箔,碑身四周彫有蔓草連紋,碑頂浮現雙龍抱珠的徽章,金字碑上頭寫著:『雙旌遙向淡蘭來,此日登臨眼界開。大小雞籠明積雪,高低雉堞挾奔雷。穿雲十里連稠隴,夾道千章蔭古槐。海山鯨鯢今息浪,勤修武備拔良才』。

三貂嶺古道(金字碑古道)沿途景色

三貂嶺古道(金字碑古道)沿途經合谷瀑布、摩天瀑布、枇杷洞瀑布、迷魂洞瀑布、新寮瀑布構成三貂嶺瀑布群,是由五分寮溪、新寮溪流經斷層所形成:合谷瀑布高約10幾公尺,是上述瀑布中水量最大的,民眾只可站在觀景台上欣賞瀑布的氣勢磅礡,在觀景台旁有一間石砌廟宇;摩天瀑布高約40公尺,下方有個觀景台,再繼續上行可看到一個陡峭的崖岩壁,依著山壁有一道與地面垂直的原木階梯,驚險刺激;枇杷洞瀑布規模較摩天瀑布小,往上爬也遇到一個鋁梯,在前往迷魂瀑布時也會遇到類似的階梯,民眾在攀爬時可要小心注意。

鄭瑄頤 彙整
地址:

新北市瑞芳區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 自行開車:
上中山高速公路往基隆方向,於八堵交流道下,再接濱海公路(台2號),經瑞芳到侯硐國小前即抵金字碑登山口。

★ 搭乘大眾運輸:
可自基隆搭基隆客運或搭北迴鐵路,到侯硐站下車。

台北旅遊新聞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開正是賞花出遊好時節,台北市自元旦過後在花卉試驗中心舉辦「台北茶花展」開始,便陸續推...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烈日悶熱的盛夏高溫逐漸遠離,秋意漸濃的涼爽氣候正是出遊好時機,各地楓葉...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全台大大小小旅遊景點,在台北、宜蘭、花蓮、台東以及屏東等縣市,相信有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