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台北市 ─ 華江雁鴨自然公園
華江雁鴨自然公園-華江雁鴨自然公園
華江雁鴨自然公園/Eva隨手拍

關於華江雁鴨自然公園

華江雁鴨自然公園位於萬華區淡水河畔,佔地面積廣大,站在華江橋向下望,即可見大片綠野草坪,公園內設有籃球場、溜冰場、休憩涼亭、健身步道、自行車道以及多處座椅。

華江雁鴨自然公園─區域介紹

由於華江橋下的環境型態為沼澤且蘆葦叢叢,還有廣大的沙洲淺灘及濕地,長年來一直為候鳥棲息地,每年9月至隔年4月間,更有數以千計的小水鴨、白眉鴨、花嘴鴨等雁鴨以及鷸行鳥科之鳥類來訪,動保處在評估環境維護及生態保育之雙重考量下,遂規劃為核心、緩衝以及永續利用等三處區域,並於河濱步道一旁設有解說牌,是處具知性及教育意義的生態公園。

核心區:即野雁保護區是公園內的主要濕地復育區,重點進行棲地復育及維護,並不對外開放,但由於另一邊即是永續利用區,為有利教學也特別設置綠籬做為阻隔之用。

緩衝區:即設置教學園區之緩衝地帶,內有潮池生態、淡水池生態、水域生態以及草澤植物等四大區塊。

永續利用區:以規劃賞鳥活動及親子休閒為主的區域,設有賞鳥步道、賞鳥廣場、親子活動區等,讓民眾可從事不對環境有過多干擾之活動場所。

華江雁鴨自然公園─華江雁鴨季

雁鴨公園擁有先天優勢之自然環境,使得該處成為西伯利亞及日、韓等地區南遷過境的鳥類避冬場所及中繼站,每到候鳥季節總有為數眾多的雁鴨棲停於華江橋與中興橋一帶水面上,吸引相當多賞鳥人士駐足觀賞。而為讓民眾就近觀賞來訪的嬌客,動保處與華江社區發展協會也於每年共同舉辦「華江雁鴨季」,期待這塊寶地能帶給民眾寓教於樂之生態知識。

隋編 撰文
地址:

台北市萬華區柳鄉里

景觀特色:

位於新店溪與大漢溪交會處,在華江橋下的廣大沙洲濕地,經規劃後已生長不少草本及木本植物,除了是昆蟲的主食來源外,因此成為鳥類的最佳覓食場所,每年9月至隔年4月更是觀賞雁鴨的好季節。

營業時間:

24小時開放(颱風及豪雨期間將另行公告關閉)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遊程建議:

每年9月至隔年4月為候鳥季節,可在華江橋與中興橋間就近觀賞雁鴨等候鳥。

停車場:

設有收費停車場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大眾運輸】
1. 搭乘捷運於龍山寺站下車,由1號出口出站後於西園路至桂林路左轉,步行(約15分鐘)進桂林疏散門(淡一號疏散門)即可抵達。
2. 搭乘18號公車,於萬華分局下車後,步行進桂林疏散門(淡一號疏散門)即可抵達。

【自行開車】
由中華路見南門右轉桂林路直行,進入桂林疏散門(淡一號疏散門)即可抵達。

台北旅遊新聞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開正是賞花出遊好時節,台北市自元旦過後在花卉試驗中心舉辦「台北茶花展」開始,便陸續推...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烈日悶熱的盛夏高溫逐漸遠離,秋意漸濃的涼爽氣候正是出遊好時機,各地楓葉...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全台大大小小旅遊景點,在台北、宜蘭、花蓮、台東以及屏東等縣市,相信有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