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台北市 ─ 花博公園新生園區
花博公園新生園區-花博公園新生園區
花博公園新生園區/Eva隨手拍

花博公園新生園區─新生公園

位於新生北路上的新生公園,於民國67年闢建完成,目前是台北市第二大的公園,新生公園地處新生高架橋、民族東路、松江路、濱江街等四條街圍繞之處,佔地近20公頃,非常遼闊,也因鄰中山高速公路圓山交流道路段,並接近松山機場,讓新生公園附近的廣大天空成了飛機起降的航道,並讓週邊少了都會常見的高樓林立景象。

在新生公園中有一處結合植樹、環保理念的「迷宮花園」,花園的設計以中醫陰陽五行的層次空間做為主體架構,並以綠籬灌木及立體綠籬讓步行於其中的人形成視覺遮蔽,再加上四周及迷宮中央另設有五座迷形行宮,在大迷宮中另有五座小迷宮,形成迷中迷,如此多元動線的設計,自民國90年4月落成開放迄今,成為相當受民眾歡迎的設施。

花博公園新生園區─多樣運動設施及人文

花博公園新生園區中多樣的運動場設施包含棒球場、壘球場、籃球場、網球場、室內溫水游泳池、健康步道等,提供市民一處鍛鍊體能的健康園地。值得一提的是新生公園棒球場是台北市重要的棒球場地之一,其規格已符合國際標準球場,但因位於松山機場航道下,基於安全考量,僅能舉辦小型棒球、壘球比賽,但仍不影響其場地的多元用途。除了多元運動設施外,新生公園還將台北市獅子會及扶輪社所捐贈的九座雕塑,巧思地設置在公園的各個角落,並搭配幾個戶外公共藝術大型雕塑展品,雕塑的名稱分別為「團結」、「希望」、「鶴群」、「欣欣向榮」、「友愛和平」、「悠遊歲月」、「阿爸的話」、「祥和遍大地」、「春天的走向」,雕塑再加上園內奼紫千紅的花草,使得新生公園除了美觀外,更具人文藝術氣息。

花博公園新生園區─天使生活館

天使生活館為一座綠建築型的數位展館,擁有雨水回收系統、自然通風及採光、太陽能、省水設施等,結合尖端節能技術,創造簡單與永續發展的綠生活態度,是一座對環境友善的展館建築。

花博公園新生園區─台北玫瑰園

台北玫瑰園是國內外第一座以古典玫瑰為設計主題的玫瑰花園,玫瑰種類來自英國、美國、德國、法國、荷蘭、中國、日本等國家,自106年闢園種植至今已累積培育多達800餘品種、2800餘株的玫瑰,除了四季開花之外更有不同芳香,以精緻管理的方式營造花團錦簇景觀,每年也不定期辦理玫瑰展,希望能夠有別於往並將花展活動朝國際化與創新化等議題,以帶動玫瑰新氣象。

花博公園新生園區─台北典藏植物園

台北典藏植物園就設立於花博公園新生園區的夢想館內,為一處依台灣不同氣候及地域所打造的展覽型植物溫室,在2010台北花博結束後得以保留,園內共有包含擁有奇特多樣造型的《多肉植物區》、具在地特色的《台灣原生植物區》、有著熱帶島嶼風情的《熱帶亞熱帶植物區》、百花爭妍的《蘭花與蕨類展示區》、視覺與嗅覺雙享受和代表堅忍不拔的《溫帶高山植物區》、以及《專題植物區》等,將台灣的植物分別依不同氣候各所處海拔描繪而成的整個生態環境縮影,還有由中研院彭鏡毅教授提供的秋海棠品種,可說是都會區中少有的室內植物園。

花博公園新生園區─名列2010台北花博四大展區

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選定新生公園為花博四大展區之一,並納入公園北邊出口對面的林安泰古厝,做為花博公園新生園區之所有,範園包括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台北典藏植物園、行動夢想館、天使生活館、創意花園、新生民眾閱覽室、怡情園、迷宮花園和林下花圃花海區。當時整個新生公園區中五個園藝特色展示區,包含了閩式庭園、林下花圃花海區、怡情園、迷宮花園、花之隧道-綠築曉徑等,花博結束後大部份展區仍有各種園藝展示,加上新生公園內各種運動場地及展館,讓此處成為假日親子休閒的好場所。

新生公園上空因屬松山機場飛行航道範圍,不宜放風箏喔!
旅遊王編輯組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新生北路三段105號

景觀特色:

花博公園新生園區範園包括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台北典藏植物園、夢想館、天使生活館、新生民眾閱覽室、台北玫瑰園等,於公園內除了在一年四季都還觀賞各式花卉植物外,還能就近欣賞飛機起降的大型機身,蔚為奇觀。

營業時間:

花博公園新生園區及台北玫瑰園為開放空間,原則上全天候開放。

室內展館開放時間:
● 台北典藏植物園─09:00-17:00(週一休館)
● 天使生活館─09:00-18:00(週一休館)
 

服務設施:

各展區(館)地址:
● 台北玫瑰園─新生北路三段105號
● 林安泰古厝─濱江街5號
● 夢想館、台北典藏植物園、天使生活館─濱江街16號

費用簡介:

除天使生活館需購票入場外,其餘區域皆可免費參觀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停車場:

公園周邊設有路邊停車格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自行開車】
由新生北路、濱江街、民族東路或松江路底進入即可扺達新生公園。

【大眾運輸】
捷運:
1、搭乘「中和新蘆線」於〔中山國小〕站下車,自出口4出站後步行約10分鐘即可抵達花博公園新生園區(民族東路新生北路口)。
2、搭乘「淡水信義線」於〔圓山〕站下車,自出口2出站後步行約15分鐘即可抵達花博公園新生園區(民族東路新生北路口)。

公車:(可依欲前往之區域選擇搭乘)
● 林安泰古厝站(濱江街)─市民小巴9、紅34*
● 新生民族路口─市民小巴9、紅34*
● 新生公園站(民族東路)─685、紅50、市民小巴9
● 新生公園站(松江路)─72、222、市民小巴9、紅34
● 新生公園站(林安泰)─72、222、市民小巴9、紅34

※紅34為預約班次,若發車前2小時無人預約則停駛,路線圖及詳細資訊 https://bit.ly/32B9zM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