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台北市 ─ 艋舺青山宮
艋舺青山宮-艋舺青山宮
艋舺青山宮/林瑜庭

艋舺青山宮簡介

艋舺青山宮位於新北市萬華區貴陽街,主祀青山王(靈安尊王),為在地人的民間信仰,屬於國家三級古蹟,每年青山王的千秋聖誕是當地盛大的迎神賽會;艋舺青山宮曾於日據時代改建,而成為今日的外觀,三開間三近兩廊的中國古早廟宇建築,古色古香耐人尋味。

艋舺青山宮-青山王生平事蹟

青山王本名張滾,相傳為三國時東吳孫權的裨將,漢獻帝建安17年 ( 212),張滾奉派駐守泉州惠安地區,因其為人正直清廉、智勇雙全,頗受地方人士愛戴;張滾死後,停柩於縣衙東配室內,就棺槨砌石為壇,每年春秋祭祀,凡有新官到任,三日內必備牲禮致祭以祈求民安物阜;青山王一向被認為可消除瘟疫的威靈,掌握司法、賞懲善惡,配祭的神明有八司、枷將軍和鎖將軍等。

艋舺青山宮的建築風格

艋舺青山宮坐南朝北,宮前緊臨街道,形成縱深的街屋建築,包括前殿、正殿和後殿,入口正面以石雕為主,花崗石與青斗石並用,雕工細緻、日式風格極為濃厚;前殿除了奉祀青山王外並青山夫人顯慶妃,左右祀奉監察司、長壽司、獎善司、陰陽司、福德司、罰惡司、增祿司、速報司及枷將軍、鎖將軍等;艋舺青山宮後殿為舊式神殿,其柱、樑、門、窗皆以木材建造而成,十分具有歷史價值。

艋舺青山宮-青山王聖誕

每年的農曆10月23日是青山王聖誕日,青山王率領部將於10月20、21日在轄區暗訪,於夜間巡行艋舺地區的大街小巷,掃除瘴癘、探視民間疾苦,22日舉辦王爺神轎的遶境活動熱鬧非凡,有樂隊、鼓陣、文武判官、七爺、八爺、哪吒、鍾馗等各路神明護駕接送,信徒也扮成神兵神將沿途分送光餅,家家戶戶在路邊擺設香案和供品,這就是所謂的『艋舺大拜拜』,與大稻埕霞海城隍廟、保生大帝出巡並稱台北市的三大廟會;最後一天23日會在艋舺青山宮前廣場舉行青山王祝壽大祭,一連串的祭祀活動才算告一段落。

 
鄭瑄頤 彙整
地址:

台北市萬華區貴陽街二段218號

營業時間:

每天早上05:30至下午09:00止。
艋舺青山宮/洽詢電話 02-23822296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停車場: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台北交流道下,沿重慶北路至愛國西路再沿桂林路續行,接西園路右轉即可到達。

★ 搭乘大眾運輸:
1、公車:搭乘205、218、218(夜)、218(直達)、232、513、601、621、635、635(副)、663、藍2至祖師廟站即可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