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新北市 ─ 前清英國領事官邸
前清英國領事官邸-前清英國領事官邸
前清英國領事官邸/Eva隨手拍

英國領事館的由來

英國領事館位於新北市淡水區,屬於淡水古蹟園區內的一部份,淡水紅毛城的東側;英法戰爭後,西元1867年英國人藉著淡水開港通商的機會,向清廷永久租借紅毛城做為英國領事館,主要工作包括處理國際事務和照顧僑民,同時兼管海關稅務;在西元1891年,由於淡水港的貿易興盛,英國商務拓展,英國領事館的業務於是日漸龐雜,其地位自然也更加重要,因此在紅毛城旁增建一棟雙層的紅磚洋樓,建築風格為典型的英國殖民地建築式樣,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見的英國領事館。

英國領事館的建築風格

英國領事館院子裡滿植玫瑰花,計畫興建這座精美的紅磚洋樓的英國領事館為Bourne(或Holland),英國領事館完全不同於紅毛城強硬、封閉的城堡性格,當時聘請英國建築師設計,紅磚及匠師來自福建廈門;英國領事館牆壁為清水紅磚,屋頂是閩南紅瓦,但是一樓屋內彩色地磚則是爪哇產品;英國領事館內部仍呈現原有的擺設及掛至歷史圖片資料:英國領事館一樓西側為客廳及書房,東側為餐廳及配膳室,後側為洗衣間及數間傭人房;迴廊立面是弧狀拱形,兼具遮陽擋雨的功效,並保留英式傳統的窗台與門面設計,樓前的草坪,後院的綠蔭更是歇腳休息的好地方;英國領事館二樓有3間大臥室及貯藏室,入口設一座扶手大樓梯通往二樓,天花板懸垂大吊燈,十分氣派;另外,在英國領事館正面,刻有『VR1891』及英國的薔薇花圖案,可以看出當時的磚雕手藝十分精細,綠瓶欄杆的對比色彩以及院子裡的玫瑰花也是英國領事館的特色之一。

淡水古蹟踏訪行

由於英國領事館屬於淡水古蹟園區一部份,因此英國領事館也成為淡水景點的熱門旅遊地點,而且鄰近的景點也相當受到民眾的歡迎,淡水當地飯店為因應淡水旅遊觀光潮流,淡水飯店、淡水旅館、淡水民宿、淡水汽車旅館業者們也都陸續的開發,為了就是讓淡水旅遊、淡水觀光能吸引更多的遊客來淡水旅遊,還有多家的旅館飯店與民宿業者使用飯店線上即時訂房系統,透過安全的線上交易,即可預先指定淡水飯店、淡水旅館甚至是淡水汽車旅館訂房,留下屬於自己的歷史腳步。
旅遊王編輯組
地址: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8巷1號

景觀特色:

位於紅毛城園區內,為一級古蹟;不同於紅毛城強硬、封閉之城堡性格,為紅磚、拱樓之典型殖民地式建築,其英國薔薇花圖案、綠瓶欄杆的對比色彩,以及院子內的玫瑰花等,都是英國領事官邸之特色。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09:30-17:00
週六至週日 09:30-18:00
※閉館前30分鐘停止售票

休館時間:
每月第一個星期一(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翌日休館)、農曆除夕、年初一、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其他必要之休館日將另行公告。

管理機關: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洽詢電話 (02)26231-2830
 

提供活動:

提供定時導覽
時間:10:00、11:00、14:00、16:00 (如有預約將暫停定時導覽,實際情況以現場為準)

費用簡介:

每人80元
※ 憑當日票根可進入紅毛城、小白宮、滬尾礮台參觀

免票對象:
新北市之市民(須出示身分證)、65歲以上年長者及未滿12歲孩童(限本國籍)、國內各級學校之學生、身心障礙者及其陪伴者、55歲以上之原住民、持有低收入戶證明、持有志願服務榮譽卡之志工、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之會員。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停車場:

有收費停車場,距紅毛城112公尺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自行開車】
1、省道台2乙經士林、石牌、北投轉至大度路,過關渡大橋後進入淡水竹圍、紅樹林,往淡海方向續行即可見指示。
2、國道1號(中山高)五股交流道下,朝八里方向行駛,循指標過關渡大橋後進入淡水竹圍、紅樹林,往淡海方向續行即可見指示。
3、省道台2線濱海公路,經萬里、金山、石門、三芝,即可看到往紅毛城指示。

【大眾運輸】
搭乘紅線至淡水站下車,出站後轉乘紅26、836於「紅毛城(真理大學)」下車即可抵達。

台北旅遊新聞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遠離3C藍光,一起走進螢火蟲的螢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賞螢最佳時機,舉凡包括土城桐花公...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遠離3C藍光,出門探訪火金菇走進它們的螢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賞螢...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遠離3C藍光,出門探訪火金菇走進它們的螢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賞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