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新北市 ─ 紅毛城園區(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紅毛城園區(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紅毛城
紅毛城/Eva隨手拍

紅毛城的歷史

紅毛城位於新北市淡水區,又稱做『滬尾城』,至今已有400年的歷史,為國定古蹟。西元1624年西班牙人侵入台灣後,於北部雞籠(基隆)外的社寮島(和平島)上建造了『聖薩爾瓦多城』,又於1626年在淡水河口邊的山丘上興建『聖多明哥城』(紅毛城);約在1642年時,本來據守在南部的荷蘭人北上將西班人趕出台灣,在1644年在聖多明哥城的城址附近重建『聖安東尼堡』,由於外國人本身髮色稍淡且偏紅,因此平埔族人大多稱外國人為紅毛番,而紅毛番住的地方為紅毛城;1662年鄭成功驅逐了南部的荷蘭人,北部淡水的荷蘭人見大勢已去於是也撤走,紅毛城也連帶成了一座廢城;直至清朝康熙時期,台灣正式納入清朝版圖,紅毛城再度成為淡水河口防禦要塞,清末英法聯軍之役後淡水開港,1867年英國人租借紅毛城作為英國領事館使用,並在主堡東側興建領事官邸,紅毛城再度熱絡起來,成為和各國人士交流的地方;終於在西元1980年將紅毛城正式收歸台灣,現在紅毛城園區也成為民眾淡水旅遊的好去處。

紅毛城的建築風格

淡水紅毛城全區分為紅毛城及領事館兩部分:紅毛城的主堡為正方形格局,適合防衛,地基深、牆壁厚,加上『外石內磚』的砌法,在古代可不畏砲火的攻擊,可能因地勢高聳,在荷蘭時代並沒有做突出的碉堡,而且把設有樓梯的西南角當作防衛的中心,正對著河口方向;紅毛城主堡內分為上下二層樓,內部採用半圓筒形的穹窿結構建造,上下樓的穹窿方向相互垂直,讓主堡更加穩固;英國人進駐後,將原先灰白色的紅毛城,粉刷成紅色的特色牆身,還將尖形屋頂改成平台式,在東北及西南角位置增設角樓二處,二樓南側外也增建露台,露台上同樣設有雉堞及槍眼,居高臨下看守,以防止入侵者侵擾;位於紅毛城東側的英國領事館,是紅磚、拱廊的洋樓建築,完全不同於紅毛城強硬、封閉的城堡性格,精美的磚造建築,英國建築師設計、中國技師施工,領事館運用中國建材,紅磚樓、拱圈迴廊、斜屋頂和高台階卻成功地表現出典型的殖民地建築的特色。

紅毛城內的中國風建築

『南門』是紅毛城內唯一的中國風建築,是清朝初期修築紅毛城圍牆時同期的建築物,位於紅毛城園區入口處。南門整體建築為使用觀音山石堆砌而成,門額上題有『南門』二字,並設置東西兩大門,南北兩小門,目前僅留南門,其餘東、西、北三座城門已於英人時期為出入安全管制而拆除並封閉。

紅毛城旅遊去

紅毛城為國人到淡水旅遊的必訪景點之一,內部規劃為文物陳列館,展示開台史科、圖片,豐富的文獻圖片資料,也是觀光客來淡水旅遊的熱門景點,為因應淡水旅遊觀光潮流,淡水飯店、淡水旅館、淡水民宿業者也希望趕上這股熱潮,為了就是能吸引更多的遊客來淡水旅遊,更有多家旅館飯店與民宿業者使用飯店線上即時訂房系統,就可以輕鬆體會淡水之美,玩得安心又開心。  
旅遊王編輯組
地址: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8巷1號

景觀特色:

紅毛城又名「滬尾城」迄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曾歷經西、荷、明鄭、清朝和英、美、澳之管轄,園區內先後有荷西時代、清領時期、日本時期之建物,可說是座見證台灣歷史的建築,也是台灣現存最古老建築之一,也於民國73年開放參觀,為國定古蹟。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09:30-17:00
週六至週日 09:30-18:00
※閉館前30分鐘停止售票

休館時間:
每月第一個星期一(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翌日休館)、農曆除夕、年初一、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其他必要之休館日將另行公告。

管理機關: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洽詢電話 (02)26231-2830

費用簡介:

每人80元
※ 憑當日票根可進入紅毛城、小白宮、滬尾礮台參觀

免票對象:
新北市之市民(須出示身分證)、65歲以上年長者及未滿12歲孩童(限本國籍)、國內各級學校之學生、身心障礙者及其陪伴者、55歲以上之原住民、持有低收入戶證明、持有志願服務榮譽卡之志工、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之會員。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停車場:

有收費停車場,距紅毛城112公尺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自行開車】
1、省道台2乙經士林、石牌、北投轉至大度路,過關渡大橋後進入淡水竹圍、紅樹林,往淡海方向續行即可見指示。
2、國道1號(中山高)五股交流道下,朝八里方向行駛,循指標過關渡大橋後進入淡水竹圍、紅樹林,往淡海方向續行即可見指示。
3、省道台2線濱海公路,經萬里、金山、石門、三芝,即可看到往紅毛城指示。

【大眾運輸】
搭乘紅線至淡水站下車,出站後轉乘紅26、836於「紅毛城(真理大學)」下車即可抵達。

台北旅遊新聞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開正是賞花出遊好時節,台北市自元旦過後在花卉試驗中心舉辦「台北茶花展」開始,便陸續推...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烈日悶熱的盛夏高溫逐漸遠離,秋意漸濃的涼爽氣候正是出遊好時機,各地楓葉...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全台大大小小旅遊景點,在台北、宜蘭、花蓮、台東以及屏東等縣市,相信有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