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新北市 ─ 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
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
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紅樹林生態教育館 提供

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簡介

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位於新北市淡水區、淡水河北岸出海口5公里處,紅樹林自然保留區範圍相當廣闊,從竹圍到淡水的河岸皆為保留區範圍,面積約為76.4公頃,由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管轄;紅樹林自然保留區是淡水河從上游夾帶泥沙所堆積而成的河岸泥灘地沼澤區,每天會受潮汐時間影響而有所變化,因此成為相當特殊的潮間帶區域,蘊蓄了許多生物在此棲息。

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形成原因

廣義來說,紅樹林是指生長在熱帶及亞熱帶之常綠灌木或喬木樹林;而紅樹林也是很有趣的植物,有些具有胎生、呼吸根、支撐根等特殊演化,也因此有其一定的作用,可維持河口濕地的豐富生態,還有防風、抗海潮侵蝕等功能,主要在於漲潮時紅樹林的生育地會淹水而形成所謂的水中森林。而在這河、海跟陸地交接的地方,不僅水、陸棲生物俱存,加上河流從上游攜帶下來豐富的物質堆積於此,亦可以養活眾多的生命;台灣原有細蕊紅樹、紅茄苳、水筆仔、紅海欖(原稱五梨跤)、海茄苳、欖李,現在只剩下後四種紅樹林,全省西部以往很容易就看得到。

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生態環境

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為典型的河口生態系,植物林相以屬於紅樹林植物之一的水筆仔為主,還有許多專屬海邊潮間帶生育地的植物,例如馬鞍藤、番杏、茳茳鹹草、蘆葦植物、白茅植物與鹽地鼠尾栗植物等,形成相當多元化的生態系統;紅樹林自然保留區動物生態相當豐富,水筆仔林底棲的有機物不僅成為蝦、蟹、魚的食物,更因此吸引水鳥們到此棲息,加上紅樹林自然保留區為東北亞鳥類遷徙的路徑上,讓這裡鳥類的生態相當豐富,過境的鳥類更高達數十種以上,像是磯鷸、翠鳥、小水鴨、中杓鷸、小環頸鴴、濱鷸等等,讓鳥類生態學家和攝影家紛紛來此朝聖;此外,紅樹林內的潮間帶生物像是招潮蟹、彈塗魚等等生物,更是來到這裡遊玩的樂趣。

紅樹林生態教育館

民眾想要一覽紅樹林生態的奧妙,除了可以前往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觀賞步道外,也可直接在紅樹林捷運站二樓的『紅樹林生態教育館』參觀,館內的展覽以水筆仔為主,用圖片、多媒體的方式介紹水筆仔的胎生過程,配合紅樹林自然保留區內的水鳥、潮間帶生物、河口生物的生態系統,讓民眾了解紅樹林生態的奧妙所在;紅樹林展示館最特別的地方再於有一大片的玻璃窗,讓民眾可遠望整片的水筆仔林相,景色優美,讓您享受河口的生態之美。
旅遊王編輯組
地址:

新北市淡水區八勢里

景觀特色:

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為典型的河口生態系,範圍相當廣闊,植物林相則以屬於紅樹林植物之一的水筆仔為主,還有許多專屬海邊潮間帶生育地的植物,是相當特殊的潮間帶區域。  

營業時間:

紅樹林生態教育館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東路二段68號2樓
開放時間:週三至週日 09:00-17:00(週一、二休館)
洽詢電話:02-28082995

提供活動:

紅樹林生態教育館之團體預約人數為10~30人,館內提供多媒體影片、室內導覽解說、紅樹林紙雕樂,須於兩週前至官方部落格下載團體預約表單。

紅樹林生態教育館官方部落格 http://mangrove20110301.blogspot.com/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 自行開車
1、國道1號(中山高):由重慶北路交流道(台北交流道)下,續行重慶北路過百齡橋後轉承德路、大度路與中正東路,續行即可抵達。
2、國道1號(中山高):由五股交流道下,往北走接成泰路,過關渡大橋接民權路續行中正東路即可抵達。

★ 大眾運輸
捷運:
搭乘捷運淡水線至紅樹林站自2號出口出站即可抵達。

公車:
搭乘756、757、857、880、947、957、983、紅23至捷運紅樹林站即可抵達。

台北旅遊新聞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開正是賞花出遊好時節,台北市自元旦過後在花卉試驗中心舉辦「台北茶花展」開始,便陸續推...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烈日悶熱的盛夏高溫逐漸遠離,秋意漸濃的涼爽氣候正是出遊好時機,各地楓葉...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全台大大小小旅遊景點,在台北、宜蘭、花蓮、台東以及屏東等縣市,相信有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