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基隆市 ─ 二沙灣砲台(海門天險)
二沙灣砲台(海門天險)-海門天險(二沙灣砲台)
海門天險(二沙灣砲台)/Eva隨手拍

二沙灣砲台(海門天險)簡介

二沙灣砲台又名海門天險,因古堡石門上刻有「海門天險」而以此稱,位在基隆市中正公園、三沙灣及民族英雄墓附近。此砲台為傳統中國式砲台建築,於1841年便已存在,今日規模為1884年時台灣巡撫劉銘傳所修築,深具歷史價值。現今已列為國定古蹟,此處樹蔭遮天,居高臨下,可攻也可守,故「海門天險」誠非虛名。

二沙灣砲台(海門天險)─居高臨下、寬廣壯觀

海門天險為一處面積廣闊,形勢曲折的砲台陣地,正門是粗石圍砌的城門,入內則視野豁然開朗。二沙灣砲台不同於一般砲台,屬高地砲台中的「抱山式砲台」,砲台建在地勢較高的臨海山頭,營盤設計在背海面地勢較低之處,不易敵軍攻擊,使得海門天險成為一處重要軍事位置。目前海門天險山腳下,尚有兩座墓,為民族英雄幕與法國陣亡將士墓,就是當年雙方戰死官兵英魂安息的地方。如今已和中正公園、海門天險做為連線的旅遊區。

海二沙灣砲台(海門天險)─可於砲座俯瞰港口

二沙灣砲台內有仿製之古砲數門,又因居高臨下,視野寬廣,遊客可於砲座俯瞰港口,體會「海門天險」的氣勢,景觀絕佳。此外,砲台全區步道林木密佈,是森林浴之好場所,有鳥類及昆蟲自然生態豐富,到此參觀古蹟之餘,還能感受到自然之美。
 
旅遊王編輯組
地址:

基隆市中正區壽山路

景觀特色:

為傳統中國式砲台建築,於1841年便已存在,今日規模為1884年時台灣巡撫劉銘傳所修築,深具歷史價值。現今已列為國定古蹟。

營業時間:

開放式空間,無時間限制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停車場:

壽山路入口路邊可免費停車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自行開車】
1.由基隆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取忠一路、義一路、信二路壽山路續行→沿路標指示前行→即可至二沙灣砲台(海門天險)。

【大眾運輸】
台鐵:
搭乘台鐵至基隆火車站→轉搭101、103、104、105、108、109、1051至中正路上的「海門天險」站,或205、791至「公車處(榮民中心)」站下車,依步道而上即可抵達砲台。

公車:
搭乘基隆市公車→107、202、203、204於「署立基隆醫院」站下車,步行上山經中正公園後,往前約20分鐘即可抵達;或搭乘基隆市公車204於「市立體育場」站下車,步行壽山路約10鐘分即可抵達砲台。

台北旅遊新聞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遠離3C藍光,一起走進螢火蟲的螢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賞螢最佳時機,舉凡包括土城桐花公...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遠離3C藍光,出門探訪火金菇走進它們的螢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賞螢...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開正是賞花出遊好時節,台北市自元旦過後在花卉試驗中心舉辦「台北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