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基隆市 ─ 水頭賞鳥區
水頭賞鳥區-賞鳥牆
賞鳥牆/郭香妙
在基隆麥金公路及八德路附近,有一個新建的賞鳥區,位於基隆河及大武崙溪畔,這裡常可見水鳥白翎鷥等翱翔覓食,那就是水頭賞鳥區。

白翎鷥因具有白色絲狀長飾羽而得名,是愛清潔的鳥類,為了保持全身白色羽毛的清潔,在胸、腹和胯部,有些則在背部等處有粉綿區,為其它許多鳥類所無之特殊羽毛。其羽毛先端經常分化成細粉狀,牠們常用其嘴,或腳趾,將此白粉塗於體羽,以避免被魚類的黏液或淤泥污染。

白翎鷥為頸長,腳亦長的涉禽。通常在淺水處涉水覓魚蝦之外,亦好吃水邊之小蟹、水蛙等水生動物。

分布於台灣之鷺科鳥類,18種之中,只有小白鷺、黃頭鷺、夜鷺等三種有群集繁殖習性,而其群集營巢處,即所謂白翎鷥穴、白翎鷥洞,依勘奧學所言,為地靈厚實凝聚之奇穴,並非指洞穴。惟依生態上而言,其營巢之環境,大都在山腳或近海邊的樹林,選擇在濃密的樹林、竹林,能避風,不受任何人為干擾,附近有供給充份食物之溪流、泥灘、海灘或水稻田等。

瞭解了白翎鷥,在賞鳥孔牆上,靜靜地欣賞其舞姿,真的很美!

地址:

基隆市安樂區麥金路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自行開車:
1、國道三號:由基金交流道下,經大武崙走產業道路即可到達水頭賞鳥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