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新北市 ─ 新北市藝文中心
新北市藝文中心-新北市藝文中心
新北市藝文中心/圖片來源_新北市藝文中心官網

新北市藝文中心前身與簡介

新北市藝文中心前身為台北縣立文化中心,原址一樓本為現代陶瓷館,係為呈現各縣市的鄉土文化,而設立的地方特色博物館,展示的主題即為鶯歌陶瓷的過去與現在,後延伸出「鶯歌陶瓷博物館」的成立;於縣市升格後整併為現今的新北市藝文中心,以提供新北市民各式靜態藝文展覽、動態節目演出為宗旨。

新北市藝文中心為集合演藝廳、演奏廳、4個展覽室、新北市立圖書館(板橋江子翠分館)、黃龜理紀念館等不同空間規劃的多元藝文空間,除由文化局不定期策辦各式展演活動外,也提供空間予藝術工作者個人及團體申請使用,是市民優良的展演舞台及藝文欣賞空間。

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

演藝廳屬中型劇場,興建於民國72年,原始設計規劃者為高而潘建築師,後於民國88年經文化部補助,由高啟宇建築師重新設計,目前提供多項專業影音視聽設備,全廳共可售席位為737席,配有可可完全收藏的布幕與布景、音效反射板、合唱台、樂隊平台、演員化妝飾等設施,開放予機關單位申請舉行各式活動競賽、音樂舞蹈等藝術表演之用。

新北市藝文中心─演奏廳

原由新北市立圖書館管轄的演講廳,於民國106年朝專業演奏廳方向重新設計規劃,不僅針對聲學進行評估及精進,並將舞台及牆面以流線造型之音響反射板用來轉收音效,為舒適且具高度水準的演奏空間;演奏廳觀眾席座位採階梯式,可讓觀賞視野較無障礙,目前可售席次共117席(含無障礙2席),屬於小型演奏空間,適合獨奏及小型室內樂等類型演出。

新北市藝文中心─展覽廳

展覽廳隸屬新北市文化局,位於藝文中心一樓及地下一樓,共設有四個展覽室並採開放式設計,不定期舉辦年節展、主題展、邀請展、申請展等多元主題,希望藉由水墨、膠彩、油畫、版畫、篆刻、攝影、雕塑等多元創作與藝術畫面展示方式,涵養豐富市民的藝術鑑賞視野,將不同的藝術創作融入市民生活,開放空間也歡迎民眾租借使用或申請展出作品,分享不同媒材的藝術創作理念感悟。

新北市藝文中心─新北市立圖書館(板橋江子翠分館)

草創於民國12年的海山郡圖書館之後改為板橋圖書館,又因台北縣政府遷縣治於板橋,而重新選址整建改成台北縣立圖書館,最後於民國99年縣市升格時改制為新北市立圖書館(板橋江子翠分館)。

新北市圖書館(板橋江子翠分館)為全台最大規模的公共圖書館之一,設有24小時還書箱、資訊檢索區、自修室等,為樂齡示範館與設有陪讀活動的特色館。

新北市藝文中心─黃龜理紀念館

黃龜理紀念館於民國90年成立,為新北市藝文中心一樓的常設展,以新北市資深木雕藝術家黃龜理先生之作品、獎牌、雕刻使用工具、生平與書籍等為展示重點,系統化匯整保存黃藝師投身於木雕創作的成果。

黃龜理先生本名黃紅嬰,作品落款為黃龜理,出生於民國前9年,為新北市樹林區人,14歲因目睹木雕師傅施作過程而立志投身木雕工藝,15歲拜師於陳應彬先生學藝,之後80年獻身於木雕工藝、廟宇鑿花雕刻創作,曾參與「艋舺龍山寺」、「台北市關渡宮」、「三峽清水祖師廟」、「淡水祖師廟」等全台各地重要廟宇興建,並任教於校作育英才,推廣發揚傳承傳統木雕藝術。
旅遊王編輯組
地址:

新北市板橋區莊敬路62號

景觀特色:

新北市藝文中心包含新北市立圖書館(板橋江子翠分館)、演藝廳、3間展覽室、黃龜理紀念館等多元空間,由文化局策辦各式展演活動,並提供展覽空間提供藝術工作者個人及團體申請使用,提供市民優良之展演舞臺及藝文欣賞空間。

營業時間:

【展覽廳】
●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 09:00-17:00
● 休館日:每月第一個星期一、國定假日、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其他必要之休館日將另行公告
● 洽詢電話:新北市藝文中心 02-22534417 

【新北市立圖書館-板橋江子翠分館】
● 開放時間:週日至週一 08:30-17:00、週二至週六 08:30-21:00
● 休館日:每月最後一個週四、國定假日
● 洽詢電話:02-22534412

停車場:

有收費停車場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大眾運輸】
公車:
1、搭乘 [藍33] 於「新北市藝文中心」下車後即可抵達。
2、搭乘 [245]、[264]、[310]、[656]、[657]、[657經延和路]、[701]、[793]、[藍17] 於「新北市會」下車後步行約4分鐘即可抵達。
3、搭乘 [231]、[793]、[藍31]、[藍31延駛華江碼頭] 於「雙十路」站下車後步行約6分鐘。

捷運:
搭乘板南線於「江子翠」下車,由3號出口出站步行約8分鐘可抵達。

台北旅遊新聞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遠離3C藍光,一起走進螢火蟲的螢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賞螢最佳時機,舉凡包括土城桐花公...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遠離3C藍光,出門探訪火金菇走進它們的螢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賞螢...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遠離3C藍光,出門探訪火金菇走進它們的螢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賞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