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台北市 ─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原兒童交通博物館)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原兒童交通博物館)-中央廣場與美食體驗坊
中央廣場與美食體驗坊/Eva隨手拍

關於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位於台北市師大路與汀州路口,基地面積為4.3公頃,前身為兒童交通博物館,於結束營業後交由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籌劃並改建而成,於2008年10月完成規劃設計、2009年4月主體工程發包完成後並於同年5月20日開工進行工程施作,整座園區以「人文、生態、教育、科技、產業、農家等」等六大主軸做為主題,打造而成兼具客家文化精神及親水性質的市民都會公園。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園區暨場館介紹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歷經籌劃至整建完成,於2011年10月15日正式開幕,園區規劃結合客家族群在生活中之文化內涵及智慧,讓市民深入暸解客家族群之人文、歷史,並挑動長期生活於都會區之客家人的思鄉情懷。在園區各式景觀中,入口處映入眼簾的兩棟建築物分別為「台北市客家文化中心」以及「客家音樂戲劇中心」,在文化中心的部份以紅磚搭配白牆,為富有客家人儉樸意象的建築,樓高四層的設計中,1樓為挑高的迎客大廳,每層樓並設有多媒體互動裝置、等路大街、常設及特展區、客語認證教學站、多功能學習空間等設施;而客家音樂戲劇中心則為提供各式客家藝文活動及戲劇展演的場地,以促進多元文化交流所設立。另一棟室內建築物為「美食體驗坊」以落地窗設計,提供客家米食及各式點心、簡食。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戶外景觀介紹

除了三棟醒目建築外,在戶外景觀的方面設有代表客家先民敬文惜字之精神象徵的「敬字亭」,又稱字紙亭、惜字亭等;而漢人口中的土地公在客家族群中被當做親屬,故稱其為「伯公」以表尊敬及親切,於園區內也設有「伯公亭」;為發揮客家族群的生活智慧,特別規劃「生態溝渠」打造溝渠造景將水資源再利用,並同時符合現代環保的精神;此外,客家先民在種菸的利潤比其它農作物高及有保障的前提下,克守本分盡心盡力的守著辛苦的種菸農業,因為菸樓成為客家農村中的特有建築,於是園區裡也建置了「菸樓水車」的造景,完整的水車灌溉稻田景象,讓每位遊客能了解先民的智慧。
除了上述的生態溝渠及菸樓水車外,還規劃了「農村體驗區」將客家農村的茶山水田建於園區內,種植龍眼、楊桃、土芭樂並搭配景觀及水生蔬果,供遊客接觸泥土及感受農村生活。整個園區最特別的景觀就屬連接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及古亭河濱公園,並設有人行步道及自行車專用道的「跨堤平台」,為減少干擾園區內生態,特將自行車道設於外側直接由師大路進入並銜接跨堤平台至河濱公園,以增加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的綠覆率以及透水性。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串連週邊旅遊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鄰近公館商圈、寶藏巖,並串連台大水源校區、古亭河濱公園綠地,前往貓空茗茶、乘坐貓空纜車或是遊玩動物園亦相當方便,而步行約4分鐘即可抵達台北捷運淡水-新店線的地理優勢,更便利延伸前往大台北地區如新店、碧潭、烏來、淡水等地旅遊。
潘怡樺 撰文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號

景觀特色:

台北市首座以發揚客家精神、延續客家文化的都會多元型客家公園

餐飲特色:

客家特色點心、特色農特產品

營業時間:

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洽詢電話:(02)2369-1198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停車場:

1.台北市客家文化中心附設地下停車場
2.耕莘文教院前臨時平面停車場
3.汀洲路三段沿線,路邊臨停計費
4.台灣大學新生南路地下停車場
5.花園停車場
6.自來水園區水岸停車場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自行開車】
國道1號(中山高)─由建國高架橋往辛亥路,經辛亥路(車行地下道)、汀州路至師大路左轉,接水源高架橋下回轉即可抵達。
國道3號(北二高)─由安坑交流道下,接水源快速道路至師大路下右轉即可抵達園區。

【大眾運輸】
捷運:搭乘淡水-新店線於台電大樓站下車,由出口5出站後沿師大路步行約4分鐘後,穿越人行地下道即可抵達。
公車:棕12、253、671、673於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兒童交通博物館)下車。

台北旅遊新聞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遠離3C藍光,一起走進螢火蟲的螢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賞螢最佳時機,舉凡包括土城桐花公...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開正是賞花出遊好時節,台北市自元旦過後在花卉試驗中心舉辦「台北茶...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遠離3C藍光,出門探訪火金菇走進它們的螢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賞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