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基隆市 ─ 基隆嶼
基隆嶼-基隆嶼安檢所及地標
基隆嶼安檢所及地標/Eva隨手拍

基隆嶼簡介

基隆嶼屬於基隆市中正區,位於台灣北方,距離基隆港約6公里遠,長約960公尺,寬約400公尺,島上最高海拔為182公尺,基隆嶼為火山形成,是由角閃石、黑雲母、石英、安山岩所構成的島嶼,並與棉花嶼、彭佳嶼、及花瓶嶼並為基隆外海四個火山島嶼;基隆嶼四周皆為峭壁,幾無平地,島上遊憩設施以步道和涼亭為主,珍貴的火成岩地質景觀,和精采的原生植物為其特色,還並可見到戴勝、白頭翁和雨燕等鳥兒在島上飛翔。

基隆嶼的地貌

由於基隆嶼為火山島,因此島上的植物因地質、風力及水資源的缺乏等因素,使得植物生態均呈典型海島植物,有野百合、植物榕樹、金花石蒜、麝香百合、林投、石板菜、女貞、防葵、萬年松、木槿等一百多種,種類豐富,而目前基隆市政府逐步復育百合、金花石蒜;五、六月份為百合花季,八至九月為金花石蒜花季;地景豐富的基隆嶼,在地質專家眼裡,是北台灣最佳的火山地質公園,島上豐富的安山岩和板狀節理地形,尤其是安山岩的捕獲岩更是隨處可見,蔚為基隆嶼島上最大地景特色,島嶼東北方為峭壁,形成海蝕洞和岩礁地形;基隆嶼的海域,是有名的磯釣場,在這裡可發現的魚類有30餘多種之多;島上也有獨特的火山螃蟹。

基隆嶼的開放登島

基隆嶼燈塔興建於1980年,為一座太陽能發電的燈塔,還留有日據時代的『楠田上等兵殉職碑』來紀念因工事殉職的士兵,過去由於軍事管制因素並未對外開放,於2001年才正式開放登島觀光,基隆市政府為此在島上增建不少遊憩設施,包括海濱系統、南側步道和燈塔步道,以及涼亭、遊客休憩區,引領遊客循步道尋訪地景和動植物生態,不料到2013年因蘇力颱風襲擊而重創因此封島,直到2019年暑假重新對外開放。
旅遊王編輯組
地址:

基隆市中正區

景觀特色:

位於台灣東北方的島嶼,舊稱雞籠嶼、雞籠杙,為一座無人島,因處於重要軍事地理位置,過去並未對外開放,直到2001年才正式開放觀光,但到了2013年因颱風而重創再度封島,經長達五年的整建後,已於2019年暑假重新開放登島。

營業時間:

最佳旅遊季節每年4月至10月
基隆市政府遊客中心/洽詢電話 02-2428-7664

停車場: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 大眾運輸:
搭乘基隆市103路公車或基隆客運於碧砂漁港站下車,再搭乘遊艇前往。

台北旅遊新聞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開正是賞花出遊好時節,台北市自元旦過後在花卉試驗中心舉辦「台北茶花展」開始,便陸續推...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烈日悶熱的盛夏高溫逐漸遠離,秋意漸濃的涼爽氣候正是出遊好時機,各地楓葉...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全台大大小小旅遊景點,在台北、宜蘭、花蓮、台東以及屏東等縣市,相信有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