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台北市 ─ 國父史蹟紀念館(逸仙公園)
國父史蹟紀念館(逸仙公園)-一景
一景/amo

國父史蹟紀念館(逸仙公園)簡介

國父史蹟紀念館位於中山北路與北平西路交叉口附近,台北車站後方,其四周庭園定名為『逸仙公園』;國父史蹟紀念館館內陳設仿造當年國父居住時的模樣,除了以圖畫及照片介紹孫中山先生在台灣的活動,國父當年用過的茶几、手稿、史料與照片等文物,其中甚至遠從舊金山蒐集國父使用的辦公桌椅;逸仙公園種植了松、竹、梅,池塘、迴廊、曲橋以及草皮,櫻花以及杜鵑花也競相開放,富有十足的中國庭園風味。

國父史蹟紀念館(逸仙公園)的歷史

國父史蹟紀念館的前身為西元1900年日本人經營的旅館『梅屋敷』,國父孫中山先生四次來台中的第二次,就是下榻於梅屋敷,國父也為旅館主人大和宗吉親書『博愛』、其弟藤井親書『同仁』,相當具有紀念價值;西元1946年國民政府將此地改建為國父史蹟紀念館,至1983年為了配合政府鐵路地下化工程,,隧道東線頂端部分恰巧經過國父史蹟紀念館,因此國父史蹟紀念館就向北搬移50公尺坐落於現址;由於國父史蹟紀念館深具歷史價值意義,政府除了決議將其公園以原址原貌重建於北方50公尺外,也決定採用整舊如舊方式重建,1986年新址開始重建並於1987年完成庭園工程。

國父史蹟紀念館(逸仙公園)的建築風格

國父史蹟紀念館(逸仙公園)是傳統日式木造建築,一棟約47坪的長方形建築物,屋頂覆蓋著老式暗黑色理想瓦,屋簷與擋雨板緊密結合,典雅樸實的風情搭配四周的矮梅幽靜清雅;國父史蹟紀念館的大門則是屬於中式牌樓,正門匾額是先總統蔣公親題的『博愛』字畫,房中擺有木質方桌和坐墊,更是仿造1913年孫中山先生第二次來台時下榻梅屋敷的樣式;在中國國民黨建黨60年時,先總統蔣公令於館內建碑紀念,並親題『匡復中華的起點,重建民國的基地』碑文意義深大。

現在的國父史蹟紀念館(逸仙公園)

國父史蹟紀念館(逸仙公園)雖然在民國79年時重新設計過,而昔日的會議室也改為展覽室,不過仍保有當時之情景;國父史蹟紀念館館外的碑亭、小橋、流水等庭園造景,先人的努力及成就下,造就了現在的今與新,實為發思古之幽情,讓台北市民能在車水馬龍的市區中,尋訪另一個幽境。
※國父史蹟紀念館內部請勿吸煙、禁止攝影
潘怡樺 彙整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北路一段46號

營業時間:

逸仙公園
。AM08:00~PM05:00
。國定假日、例假日正常開放
。週一休息

國父史蹟紀念館
。AM09:00~AM11:30、PM02:00~PM04:30
。國定假日、例假日正常開放
。週一休館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 自行開車:
國道一號:由圓山交流道下,接民族東路、左轉入中山北路,往中山南路行駛,即可到達國父史蹟紀念館。

★ 搭乘大眾運輸:
1、捷運:搭乘捷運至台北車站於2號出口出站,再沿中山北路步行約2分鐘,即可到達國父史蹟紀念館。
2、公車:搭乘14、202、205、212、218、22、220、221、232、246、247、257、260、262、265、274、18、237、276、299、307、310、39、49、539、0南等市公車至台北車站(忠孝)站下車,即可到達國父史蹟紀念館。
3、搭乘23、224、310、202、O東、217等市公車,至中山市場下車,即可到達國父史蹟紀念館。

台北旅遊新聞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遠離3C藍光,一起走進螢火蟲的螢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賞螢最佳時機,舉凡包括土城桐花公...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遠離3C藍光,出門探訪火金菇走進它們的螢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賞螢...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開正是賞花出遊好時節,台北市自元旦過後在花卉試驗中心舉辦「台北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