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台北市 ─ 台北故事館
台北故事館-館外的小廣場
館外的小廣場/曾婉玲

台北故事館的地理位置

台北故事館位在台北市立美術館旁,早期稱為『圓山別莊』,因整棟建築物採英國都鐸樣式建造,呈現獨特且高貴的風格,台北故事館是一棟別具特色的建築物,常吸引婚紗業者作為最佳背景取材,不時可以瞧見一對對的新人幸福地在台北故事館拍照取景,讓此充滿了浪漫與幸福的味道。

台北故事館的歷史故事

台北故事館算來歷史悠久!建於民國三年(西元1914年、日據大正三年)由英國人與日本人近藤十郎所設計;台北故事館建造人是台北迪化街茶商陳朝駿,為福建省廈門鼓浪嶼人,原為陳朝駿先生的休閒歐風別墅,兼作招待南洋貴賓訪客之用。

民國十二年陳氏家道未顯,此洋樓別莊曾是王姓人家所有,後為日本憲兵隊徵用,光復之初為前立法院長黃國書宅,一度改為藝品館,民國六十八年市政府徵購,被指定為市定三級古蹟稱為『圓山別莊』,封館整修近三年的古蹟『圓山別莊』,民國七十六年交由市立美術館管理;目前係由前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陳國慈女士認養經營,也成為台灣首例的『私人認養』古蹟的先驅,並化身為『台北故事館』。重新整裝開幕的台北故事館,將以城市的人文生活為主題,並藉由說故事的方式,來呈現老房子的歷史記憶,台北故事館並且引領民眾從古蹟了解市民的生活史。

台北故事館的周邊風情

此外,在台北故事館正門右邊由亞都麗緻經營的故事茶坊,為了配合古蹟英國都鐸式建築的特殊風格,其茶坊的裝潢及所供應的各式點心及茗茶,都以英國High Tea為主題;不管白天或黑夜呈現的風情是無法言語的,同時台北故事館均有導覽解說,讓您深刻體會台北歷史及古蹟之美。

台北故事之旅

由於台北故事館位於台北市繁華地帶附近,週遭也有許多台北旅遊的知名景點,例如花博園區、市立美術館、中山美術公園、忠烈祠等,如此豐富的旅遊行程,因此為台北市民以及觀光人士到訪之地,中山區旅遊也相對興起,中山區住宿、飯店、旅館等產業一樣不缺,就是為了因應台北旅遊風潮,讓來到中山區旅遊的您,都能感到賓至如歸。

2019.06.17更新:
台北故事館自2019年4月辦理「圓山別莊常設展」供民眾於古蹟修復工程前參觀園區。

【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日10:00~17:30;週一公休。

【入園票價】
2019年4月2日起至12月31日免票入園參觀。
旅遊王編輯組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之1

景觀特色:

整棟建築物採英國都鐸式設計,呈現獨特且高貴的風格,吸引多對結婚新人前往拍攝婚紗。

營業時間:

台北故事館 10:00~17:30;週一休館
洽詢電話 02-25875565

故事書坊 10:00~17:30;週一公休。

服務設施:

定時導覽時間: 每日上午 11:00,及下午15:30。

費用簡介:

一、全票NT$50;適用一般民眾。
二、優待票NT$40;適用10人以上團體、學生
三、免票入園:
適用6歲以下兒童、65歲以上長者、身心障礙者及其陪同者一人、台北市籍年滿55歲以上原住民長者、持有『榮譽志願服務卡』之榮譽志工。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停車場: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 自行開車:
沿中山北路行至三段181號即可到達台北故事館。

★ 大眾運輸:
1.捷運─搭乘淡水捷運線至圓山站,由花博園區往中山北路方向步行即可抵達。
2.公車─搭乘40、42、203、208、216、218、220、224、247、260、277、279、287、308、310、612、紅2(捷運接駁公車)至圓山站即可抵達。

台北旅遊新聞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遠離3C藍光,一起走進螢火蟲的螢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賞螢最佳時機,舉凡包括土城桐花公...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遠離3C藍光,出門探訪火金菇走進它們的螢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賞螢...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遠離3C藍光,出門探訪火金菇走進它們的螢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賞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