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台北市 ─ 台北捷運
台北捷運-捷運劍潭站夜景迷人
捷運劍潭站夜景迷人/Eva隨手拍

關於台北捷運及路網

台北捷運全名『臺北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是台灣第一個都會區捷運系統,不僅是台灣交通的里程碑,更提供台北民眾舒適又便捷的交通,台北捷運營運範圍目前只僅於台北市和新北市,預計桃園機場捷運完工後將與桃園捷運相互連結;通車路線以台北車站為中心區分為文山內湖線、淡水線、中和線、小南門線、新店線、南港線、板橋線、土城線、蘆洲線及新莊線等十條,其中屬中運量的木柵線率先於1996年以全台首條無人駕駛的模式通車,之後陸續完工迄今的營運路線長達112.8公里,是大台北地區相當重要的大眾運輸工具。台北捷運目前已通車的路線為十條,共102個營運車站(包含5個主要轉乘站),依路線建造型式分為高架、地面及地下三種,整個台北捷運路網除文山內湖線為中運量外,其餘各線均為高運量系統。

台北捷運─文湖線(文山內湖線)及特色車站

台北捷運木柵線於1996年3月28日通車,是台灣第一條捷運路線,通車之初,全線皆為高架路線並自動物園站至中山國中站,營運長度10.5公里,通車後13年於2009年7月4日內湖線通車加入部份地下段,同屬中運量系統並成為木柵線延伸線,經系統調整後兩線除可無縫接駁外,並於2009年10月合併更名為「文山內湖線(簡稱文湖線)」,文山內湖線北起南港展覽館(板南線轉運站)、南港軟體園區、東湖、葫洲、大湖公園、內湖、文德、港墘、西湖、劍南路、大直、松山機場、中山國中、南京東路、忠孝復興(板南線轉運站)、大安、科技大樓、六張犁、麟光、辛亥、萬芳醫院、萬芳社區、木柵、動物園,全長25.2公里,共24個車站,行車時間約35分鐘。

捷運文湖線之『南港展覽館站』位於不定期安排各式國際展覽的南港展覽館旁,成為參展廠商及民眾相當便利的往來交通工具;『劍南路站』除了有一旁以全新概念商業設施的美麗華百樂園外,搭乘捷運到此更可輕鬆轉乘公車前往著名的台灣最大聖王公祖廟-碧山巖以及台北市首座大跨距吊橋-白石湖吊橋;『松山機場站』於開放兩岸直航並增加韓國、日本等國際航線後,加上捷運於此設站,大大縮短了台灣民眾、外國遊客往返日本、韓國及中國各地的交通時間;『動物園站』除了著名的台北市立動物園,於2007年正式通車的台北式首條高空纜車「貓空纜車系統」則是頗受遊客注目的旅遊景點,可欣賞到貓空地區的夜景與人文喔!

台北捷運─淡水線及特色車站

捷運淡水線於1997年12月25日全線通車,北起淡水站沿原北淡鐵路南行至北投以北之貴子坑溪為地面段,自貴子坑溪堤起高架南行跨基隆河,沿途停靠紅樹林、竹圍、關渡、忠義、復興崗、北投(新北投支線轉運站)、新北投站、奇岩、唭哩岸、石牌、明德、芝山、士林、劍潭、圓山、過民權西路站(新蘆線轉運站)進入地下段至雙連、中山、台北車站(板南線轉運站)、台大醫院、中正紀念堂(小南門線轉運站)並與新店線接軌,合稱淡水新店線;淡水線(含新北投支線)全長約23.5公里,共22個車站,行車時間約39分鐘。

捷運淡水線較具特色的『淡水站』旁淡水老街風情和落日情懷,富有懷舊歷史的古蹟園區是來到淡水不可不去的旅遊景點;『紅樹林站』欣賞挖仔尾紅樹林保護區的河口生態,彈塗魚、水筆仔和招潮蟹的自然環境是這裡最大的特色;『劍潭站』鄰近越夜越熱鬧的士林夜市,享譽全台的美食料理、物美價廉的生活用品是國內外遊客來台旅遊最喜愛的夜市之一。

台北捷運─中和線、小南門線、新店線及特色車站

捷運中和線於1998年12月24日通車,全程均為地下段,自南勢角起站沿途停靠景安、永安市場、頂溪後可至古亭站逕行轉乘淡水新店線,全長5.4公里,共4個車站,行車時間約9分鐘;捷運小南門線與板橋線(龍山寺-新埔)同於2000年8月31日通車,全長1.6公里,僅小南門站一站,為中正紀念堂至西門站之間的短程接軌路線;捷運新店線於1999年11月11日全線通車,全程除小碧潭站外其餘均為地下段,北起古亭(淡水新店線轉運站)、台電大樓、公館、萬隆、景美、大坪林、七張(小碧潭支線轉運站)、小碧潭、新店區公所、新店等共10個車站,全長11.3公里,行車時間約15分鐘。

捷運新店線之『公館站』位於台大公館商圈,除了是青年學子的逛街好去處外,公館商圈擁有的各式異國料理,也成為老饕嚐鮮之選;『小碧潭站』外觀採用鋼構造的雙弧線造型,站外的小碧潭景觀廣場佔地廣達1500坪,並以公共藝術為主題,營造衝突又不失協調的風格。『新店站』除了鄰近台灣昔日八景之一的碧潭風景區外,轉乘新店客運即可輕鬆抵達新北市著名的烏來溫泉及賞櫻勝地「烏來風景特定區」。

台北捷運-板南線(板橋線、南港線、土城線)及特色車站

捷運南港線於2000年12月30日全線通車,東起南港展覽館站,沿途經南港、昆陽、後山埤、永春、市政府、國父紀念館、忠孝敦化、忠孝復興(文湖線轉運站)、忠孝新生站(新蘆線轉運站)、善導寺、台北車站(淡水新店線轉運站)至西門(小南門線轉運站),全程地下段全長12公里,共13個車站,行車時間約23分鐘,於捷運板橋線、土城線陸續通車後進行接軌,並合稱「板南線」,是台北地區唯一一條東西向捷運線。

捷運板橋線先後於1999年12月24日、2000年8月31日陸續通車,後於2006年5月31日完成全線通車,板橋線起於西門站(小南門線轉運站)南端,途經龍山寺、江子翠、新埔、板橋、府中等站,全長7.2公里,共5個車站,行車時間約9分鐘;與板橋線全線通車同日之土城線全長5.5公里,包含亞東醫院、海山、土城、永寧等共4個車站,行車時間約7分鐘。

捷運板南線『市政府站』與市府轉運站共構,並鄰近大台北地區具指標性的時髦都會地帶「信義商圈」以及「Taipei 101」;『忠孝復興站』出站除了是文湖線的轉運站外,出站後即可到達台北市相當著名的百貨,著名百貨分館在此林立,KTV、夜店、麻辣火鍋店和其他知名餐廳皆於此聚集,是相當受中外遊客歡迎的商圈之一;而『西門站』位於西門町,除了是青少年流行的聚集地,不僅是台北市重要流行商圈,更有大型百貨商場在此佇立,假日還有不定時的明星偶像簽名會,因此成為青少年喜愛的場所,其享譽國際的特色美食更吸引不少港、日遊客前往;『龍山寺站』直達台北著名廟宇-龍山寺,除了可體驗台灣傳統的宗教精神外,鄰近的華西街觀光夜市也是不容錯過的台灣在地特色;『府中站』位於板橋後站商圈,曾因板橋車站新站流失的人潮,在業者積極的規劃及捷運的通車、四鐵共構等優勢下,重拾榮景,其多元化特色成為新北市具知名度的特色商圈。

台北捷運─新蘆線(新莊線、蘆洲線)及特色車站

捷運蘆洲線及新莊線先後於2010年11月3日、2012年9月30日完成通車,蘆洲線指蘆洲、三民高中、徐匯中學、三和國中、三重國小等站,新莊線為自輔大、新莊、頭前庄、先嗇宮、三重、台北橋,並自大橋頭站(蘆洲線轉運站)分與蘆洲線分歧後途經民權西路(淡水新店線轉運站)、中山國小、行天宮、松江南京、忠孝新生(板南線轉運站)、東門,後於古亭(淡水新店線轉運站)與中和線接軌,蘆洲線全長5.2公里,共5個車站,行車時間約8分鐘,新莊線全長16公里,共14個車站,行車時間約31分鐘,兩線並合稱「新蘆線」。

捷運新蘆線的通車,讓相較於板橋交通較不便利的新莊、三重、蘆洲等地區之民眾縮短了抵達台北都會區的時間,『松江南京站』週邊林立相當多金融機構,是台北地區的金融重鎮;『行天宮站』外之行天宮擁有六十餘年歷史,氣宇非凡的宮廟式建築,是許多國外遊客遊台指名必遊之處。
 
潘怡樺 撰文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48巷7號(台北捷運公司)

景觀特色:

台灣目前規模最大的捷運系統,範圍涵蓋臺北市及新北市,未來更將通車至桃園市。其中台北車站、板橋、南港、松山與市政府站,可轉乘其它大眾交通工具。

營業時間:

各線營運時間自上午06:00至晚間12:00
※以上時間若有異動以台北捷運公司網站或現場公告為主,不另行通知!
台北捷運公司/24小時客服專線:(02)2181-2345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台北旅遊新聞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遠離3C藍光,一起走進螢火蟲的螢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賞螢最佳時機,舉凡包括土城桐花公...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遠離3C藍光,出門探訪火金菇走進它們的螢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賞螢...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遠離3C藍光,出門探訪火金菇走進它們的螢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賞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