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新北市 ─ 十分國小
十分國小-平溪天燈─風調雨順
平溪天燈─風調雨順/陳李豪
平溪放天燈的習俗流傳至今已有百年歷史,有「南蜂炮北天燈」之喻,天燈原名為「孔明燈」,相傳起源於三國時代,以孔明所帶的帽子為藍圖,設計出類似熱氣球的天燈,在夜間燃放作為戰爭時聯絡之用。

而平溪天燈的起源,被認為是昔日常有盜賊來境劫掠,為防土匪侵犯,居民以放天燈作為信號與傳遞消息。道光初年,先民由大陸福建省惠安、安溪等地來到十分寮地區,當地位處山區,常鬧土匪,村民向山中逃避,等待土匪離去,夜間以施放天燈作為信號,告知上山避難的村民可以下山回家,藉此方式向村民報平安,恰巧那年正是農曆正月十五元宵,從此以後十分地區在每年的元宵節,便會以放天燈的儀式來慶祝,而放天燈的意義也從最早的祈福消災、互報平安轉變。


鄭瑄頤 彙整
地址:

新北市平溪區十分街157號

營業時間:

上午06:00至下午05:30
十分國小/洽詢電話 02-24958305#14。
平溪天燈發展協會/洽詢電話 02-24958288/台北市龍江路277號6F

遊程建議:

若在平日時前往參觀且參觀人數有達10人以上,請先以電話告知校方以便處理參觀事宜。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 自行開車:
1.國道三號:由南港系統交流道下,接109縣道轉106縣道續行即可到達十分國小。
2.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由石碇交流道下,接106縣道續行即可到達十分國小。
3.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由石碇交流道下,接106縣道續行即可到達十分國小。

★ 搭乘大眾運輸:
1.火車:搭乘北迴線火車轉平溪支線至十分火車站,往十分街方向步行即可到達十分國小。

台北旅遊新聞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開正是賞花出遊好時節,台北市自元旦過後在花卉試驗中心舉辦「台北茶花展」開始,便陸續推...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烈日悶熱的盛夏高溫逐漸遠離,秋意漸濃的涼爽氣候正是出遊好時機,各地楓葉...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全台大大小小旅遊景點,在台北、宜蘭、花蓮、台東以及屏東等縣市,相信有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