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新北市 ─ 十三行博物館
十三行博物館-十三行博物館
十三行博物館/Eva隨手拍

十三行博物館文化

十三行博物館的位置為十三行文化遺址,是目前台灣唯一確定擁有煉鐵技術的史前居民,可能是台灣平埔族凱達格蘭人的祖先,十三行遺址被內政部訂為國家二級古蹟;十三行文化屬於北台灣地區的金屬器時代,時間大致從2300年前開始,到漢人進入本地區之後才結束,除了發現石、鐵外,還有為數不少的陶器,主要是紅褐色夾砂陶,特徵是手工製作,含細沙,火候高、質地堅硬;十三行文化的分佈地區,在西海岸地區由淡水河沿著海岸向南一直分佈到大安溪,向東則沿著北海岸、蘭陽平原一直分佈到奇萊平原北側的三棧溪。

十三行博物館簡介

十三行博物館位於新北市八里區淡水河海口交界處的南岸,面積約為62500平方公尺,為民國46年地質學者林朝綮在這裡發現史前的煉鐵遺跡,同時亦發現許多史前陶片、石支腳與凹石等,因而判斷此處為史前遺址,並依據該地地名將它定名為十三行遺址,至於命名為『十三行遺址』是根據考古學習慣,史前遺址的命名多採用發現地的最小地名,而十三行遺址之所在地,新北市八里區頂罟村的別名為『十三行莊』因而得名。

十三行博物館設計理念

十三行博物館其建築的設計理念來自於考古發掘及先民乘船渡海來台的意念。十三行博物館藉由三組不同型態的建築群,分別表達山與海、過去與現在的意象;鋼構建築象徵『海』,所有的結構軸線以放射狀指向『海洋』;斜緩的屋頂象徵過去十三行人生存環境中的沙丘戶海中凸起的鯨背,三層樓的清水混凝土建築,象徵『山』型,量體簡單素淨,十三行博物館側邊的兩道高牆直指觀音山上的大坌坑遺址,隱含十三行與大坌坑兩文化的時間連結。十三行博物館隸屬於新北市政府,為縣府二級獨立機構,業務受文化局監督,十三行博物館為北台灣第一座考古博物館。

八里旅遊Good IDEA

來到十三行博物館了解距今一千多年前就具有煉鐵技術的十三行人是如何生活的,以及當時的活絡貿易活動有哪些,豐富的文化值得您駐足停留。此外,在博物館後方的「陽光廣場」除了有廣大的草坪以及沙坑外,還陳列了「太陽祭」特展之戶外藝術,包含象徵排灣族琉璃珠的「太陽門」;布農、達悟、魯凱族的創世廣場、高台射日以及火舞廣場等,而八里地區除了十三行博物館外,還有左岸公園、渡船頭、十三行文化公園(八里文化公園)等人氣很旺的旅遊景點,閒睱或週末例假不妨安排前往。
旅遊王編輯組
地址:

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

景觀特色:

為十三行文化遺址,是目前台灣唯一確定擁有煉鐵技術的史前居民,可能是平埔族凱達格蘭人的祖先,現已被內政部訂為國家二級古蹟。

營業時間:

※自111年1月1日起調整開放時間如下:
1. 週一至過五 09:30-17:00
2. 週六、日及國定假日 09:30-18:00

★休館時間:
1. 每月第一個星期一(逢國定假日及補假日照常開放,並於隔日休館)
2. 農曆除夕、年初一、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
3. 館方另行公告之必要休館日。

十三行博物館/洽詢電話 (02)2619-1313

服務設施:

免費出借嬰兒車、輪椅與雨具、設有無障礙停車場、無障礙坡道及電梯等等

費用簡介:

全票80元(可持悠遊卡購票)

具下列身分者,可出示足供辨認之相關證件免費入場:
1、設籍於新北市之市民
2、年滿65歲以上及未滿12歲之國民
3、年滿55歲以上之原住民
4、就讀國內各級學校之在學學生
5、身心障礙者及其必要陪伴者一人
6、持低收入戶證明者
7、持志願服務榮譽卡之志工
8、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會員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停車場: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自行開車】
1. 關渡大橋→台15線往八里方向→中華路→文昌路→博物館路→十三行博物館
2. 台64線快速道路八里交流道→中華路→八里大道→商港三路→博物館路→十三行博物館

【大眾運輸】
1. 捷運淡水站出站後步行至渡船口搭乘渡船至八里,於左岸公園站轉乘紅13路接駁公車,即可抵達十三行博物館
2. 捷運淡水站出站後步行至渡船口搭乘渡船至八里,租借自行車循觀海大道及博物館自行小道,騎乘約4公里即可抵達十三行博物館
3. 於捷運關渡站搭乘紅13路接駁公車,即可抵達十三行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