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台北市 ─ 北投文物館
北投文物館-北投文物館
北投文物館/meiyin

北投文物館簡介

北投文物館位於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北投溫泉區山上,前身是建於西元1920年在北投十分著名的「佳山旅館」,高級的溫泉旅館在日據時期是日本軍官俱樂部,1945年台灣光復後成為軍民宿舍和官員度假用的佳山招待所;約在1980年代張純明在此創辦「台灣民藝文物之家」,收藏和保存台灣早期民俗文物以及原住民藝術,並更名為北投文物館,至1998年9月北投文物館成為市定古蹟,2002年由於北投文物館需整修因此暫停開放,至2008年1月17日重新開放,讓北投文物館再度成為大台北民眾假日旅遊的好去處。

北投文物館-建築特色

北投文物館在佳山旅館時期,主要有一棟兩層樓高的主體房設和獨立別館陶然居,主體房舍即現在北投文物館的所在位置,前洞和後棟南側的建築屬於鋪上榻榻米的日式和室,後棟南側旁則有一處洋室,地板則鋪上地毯,而二樓「大廣間」是昔日的宴會場所;陶然居從別館轉型為茶藝館,館內的空間以兩個長方形的房間和廊道構成「雁行」格局,每間房間分為前室和主室,前室僅有三帖榻榻米大、主室約有六帖榻榻米大,精緻的窗格和其他裝飾都十分細緻,保存完整的建築是台北少見的日式木造藝術品。

北投文物館富有溫泉旅館的元素,文物館內的浴室相當特別,與當時日據時代所建的規格相當不同,一般的浴槽為嵌入式且和地面齊平,但在北投文物館內的浴槽則突出於地面,可坐在槽邊泡腳。北投文物館陶然居旁還有一座日式庭園,日本設計師利用大屯山的地形景色創造出自然不矯作山水景色,瀑布、池塘、植栽等等,讓民眾來到北投文物館更能感受古樸的日式風情。

北投文物館-館藏和展覽

北投文物館館藏十分豐富,主要以台灣民俗文物和原住民文物為主,涵蓋織品、竹木器、古書、陶瓷品、布袋戲偶和皮影戲偶等等4000多件,文物的年代更從西元1900至1940年代,是見證台灣早期發展的好去處;北投文物館的展覽可分為常設展和主題展,常設展所在位置於北投文物館一樓南側,圖文並茂的方式帶領民眾進入北投文物館的時光隧道,而主題展則有各式不同的規劃展出,讓民眾更了解早期台灣生活的風情,北投文物館豐富的館藏是民眾來到北投旅遊可前往的旅遊勝地。

旅遊王編輯組
地址:

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2號

景觀特色:

於日治時期曾為北投地區最高級之溫泉旅館,後於1998年受列市定古蹟。

營業時間:

週二至週日10:00至17:30;週一休館 。
※怡然居、陶然居、大廣間,晚間請事先預約延長營業時間
洽詢電話 02-28912318
傳真號碼 02-28913596

提供活動:

◎免費導覽:週六、週日和國定假日上午11:00和下午14:30各一場。
◎團體導覽:20人以上之團體於一週前來電預約。
◎語音導覽:開放時間提供中、英、日語音導覽機。
※另提供預約制付費導覽服務,請先電話預約02-28912318轉9

費用簡介:

◎全票NT$120
◎團體票NT$80(20人以上團體)
◎優待票NT$50(學生、兒童、65歲以上長者)
◎身心障礙者及其陪同者一人免費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免費接駁車】
◎北投捷運站、新北投捷運站往返定點免費接駁服務(請務必先以電話預約02-28912318轉9)。
接駁車時間:
1.北投捷運站─自10:10起每一小時一班至17:10止
2.新北投捷運站─自10:15起每一小時一班至17:15止
3.北投文物館─自11:00起每一小時一班至17:30止
※上述時間依館方公告為主,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自行開車】
◎大業路底(捷運新北投站)→泉源路上山→右轉新民路(逸仙國小)→右轉順行泉源路→經禪園餐廳→下坡接幽雅路50公尺即抵。
◎天母行義路直行→遇惇敘工商左轉→順行泉源路→遇禪園餐廳左轉→下坡接幽雅路50公尺即抵。

【大眾運輸】
捷運轉接駁車:搭乘台北捷運於北投站或新北投站下車,於北投文物館接駁車站牌候車前往。(欲乘接駁車請先電話預約)

捷運轉公車:
◎北投站:站前搭紅25小公車或230公車,至北投文物館站下車。
◎新北投站:光明派出所前搭230公車,至北投文物館站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