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旅遊新聞

冬季泡好湯:上山下地台北遊 再到烏來享受「冒煙的熱水」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劉立珩報導
2018/10/3更新
貓空纜車/Proboss
貓空纜車/Proboss
泡好湯台北推薦行程:貓空纜車、貓空→碧潭風景區→烏來風景區→烏來溫泉→三峽老街→清水祖師廟

【貓空】
貓空位於台北市文山區內,是木柵茶區東側的小溪谷,因地質鬆軟因此河床在長年沖擊下被卵石鑽蝕造成坑坑窪洞,溪水水流則似貓爪痕跡因而得名;貓空鄰近台北郊區且有多條登山步道,所以天氣晴朗時,便可從山上瞭望到整個台北風景,夜晚更是成為欣賞台北夜景的勝地。貓空昔日曾是台北市最大產茶區之一,目前以觀光休閒為 主將傳統茶藝與餐飲結合,成為貓空的特色也是民眾渡過悠閒假日的好去處。
【貓空纜車】
貓空纜車全長4.03公里,略呈7字型,分別由台北市立動物園站起站依序動物園內站、指南宮站,終點站為貓空站。貓空纜車設置了許多創意與特別設備,由其以底部為透明的水晶車廂最受歡迎,坐在車廂內可增加路程的新鮮與刺激感,且可更無死角的欣賞美麗景色。除此之外,每節車廂皆有繪製可愛的動物彩繪,十分適合大人小孩前來遊玩。
碧潭風景區/陳皮梅
碧潭風景區/陳皮梅
【碧潭風景區】
位於新店的碧潭素有「碧山環繞,潭澈擁抱」之稱,為台灣昔日八景之一,是歷史悠久的遊覽勝地,岸壁陡峭又稱赤壁潭。碧潭因河岸寬廣,水色橙碧,平靜如潭而得名,適宜划船、游泳、釣魚等活動,東岸設有遊艇碼頭,可提供遊客泛舟游潭的樂趣,西岸懸崖千仞,山岩絕峙,因此碧潭有『小赤壁』之美譽。碧潭上有一座碧潭吊橋,橋長200公尺,高度20公尺,如長虹臥月般的橋型優美,獨具特色,橋上還設有雙向人行橋道,站於碧潭吊橋上欣賞碧潭美景,十分賞心悅目。如今捷運通車後,直接搭乘新店線至新店站下車就抵達,欣賞美景更迅速方便了。 

 

烏來溫泉區/May
烏來溫泉區/May
【烏來風景特定區】
烏來風景特定區位於台北盆地南緣的山谷中,有著渾然天成的美麗景緻,一年四季美景皆精彩,春天的櫻花盛開時,緋寒櫻、富士櫻、吉野櫻賞到八重櫻同時綻放,色彩繽紛的景象令人沉迷。烏來風景區內還有「雲來之瀧」美譽的烏來瀑布,遠望瀑布有如白鍊一樣,當雨量充沛時烏來瀑布會分成兩道飛泉,自山谷撲簌而下,形成烏來天空雲霧瀰漫,增添浪漫的氣息,若在炎炎夏日來到烏來瀑布欣賞水景,讓人心情舒暢。此外,雲仙樂園、紅河谷、內洞森林遊樂區、烏來老街等豐富景點皆可讓您遊玩一整天!

【烏來溫泉】
烏來溫泉是來到烏來風景特定區最重要的目的地,烏來溫泉屬弱鹼性碳酸泉,水質清澈透明是可飲用的溫泉,溫度約在攝氏80度左右,相傳對治療皮膚病頗有功效,早期被泰雅族稱為「冒煙的熱水」。烏來溫泉源頭分有二部份,一部份由山麓的石縫中流出,另一部份則是從活灘亂石中冒湧而出,因泉位低故須用馬達抽到高處,再用水管輸送到街上的旅社,因此一條條的輸送水管橫越溪谷成為烏來溫泉旅社的特殊景觀。

【烏來住宿-旅遊王精選烏來溫泉飯店】
三峽老街建築保存完整/xcatx
三峽老街建築保存完整/xcatx
【三峽老街】
於烏來溫泉泡完溫泉後全身舒適暢快,驅車前往下一目的地-三峽。三峽老街以民權街、和平街、仁愛街和中山路保存最完 整,而民權街是昔日繁華時代的老商業街,至今仍保留完整日據時代以來的商業街屋。如今三峽老街只剩一幢幢的紅磚拱廊建築、巴洛克式立面牌樓,寂靜訴說著昔日商業區街屋的熱鬧喧囂,今日的三峽民權老街仍是古蹟愛好者眼中的寶地,在此聚集了不少的民藝品店,展示許多古老的農具、傳統童玩、古董、家具等等,還有傳統經營型態的布店、中藥店、雜貨店等老行業,為三峽民權老街巡禮添加一份懷舊氣息。
【清水祖師廟】
來到三峽一定要到清水祖師廟一遊。三峽清水祖師廟原名長福巖,始建於乾隆34年(1789年),為三峽地區的信仰中心,百年來歷經風霜,台灣光復後由已故藝術家李梅樹親自監修,以其所學為背景,加入了西方藝術特色,讓清水祖師廟享有「東方藝術殿堂」美稱,特別值得一書的就是其建築雕刻歷時40多年耗時的工程,無論是石雕、石刻、一樑、一柱,都展現了中國傳統寺廟藝術的極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