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旅遊新聞

北投溫泉|溫泉鄉的歷史與情懷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旅遊王編輯組報導
2018/9/27更新
北投文物館日式風情/maiyin
北投文物館日式風情/maiyin
◎認識新北投:
北投溫泉的開發利用,從1896年開始,日本人平田源谷首先在此開設天狗庵旅館,將溫泉導入商業行為,同年八月,台北軍政財務課長松本龜太郎也到北投開設松濤園旅館。接著,以北投溫泉為號的各式旅館如雨後春筍般的矗立在北投溫泉地帶。這些旅館除了提供溫泉泡湯之外,也提供其他相關的一些服務。其中藝妓更是重要的一環,也讓北投溫泉區擁有濃厚的日式風情。

當時溫泉旅館雖興起,但並非一般民眾可以消費的起,早期日本人經營的旅館大多以日本客戶為主,而台灣人所經營的旅館,則以到台北洽商的中南部客戶為主,一般大眾較少利用。北投居民則利用天然湧出之溫泉,享受露天泡湯之樂趣,於是北投溪或各地溫泉湧出口,慢慢搭起一些臨時溫泉浴場。1905年11月台灣婦人慈善會顧問長谷川謹介等人成立浴場改良會,希望建設一個衛生、清潔的公共浴場,讓一般民眾享用。1906年8月,六千多尺的溫泉導管埋設工程完工,確保溫泉的溫度及品質。同時,新的公共浴場也對一般民眾開放,並將浴場附近的土地購入,整治為浴場附設遊園地。1907年10月,台灣婦人慈善會取得包括瀧湯(俗稱湯瀧)舊公共浴場在內的海軍用地使用權。於是,出資一千圓改善瀧湯浴場,居民共同在浴場附近種植花草樹木,共同建設一個更完美的環境。於是,公共溫泉浴場,漸漸的成為一般大眾消費、休閒的好去處了。
北投溫泉源頭之一地熱谷/陳皮梅
北投溫泉源頭之一地熱谷/陳皮梅

另一方面,道路等基礎工程的建設也是必要的,早期到北投溫泉場,必須從北投停車場走過幾條街,爬上山坡路,迂迴走到山腳下才能接近龍湯浴場。然而,如果人力中無法通達浴場,對旅客來說,都是一大不方便。為了浴客的方便,對者向海軍幕僚請願,希望能在海軍用地上開鑿一條新的通路。1907年3月開始著手道的開鑿及橋樑架設工程。鐵道部村上彰一運輸課長對這件事很贊同,捐贈橋樑所需的木材等,很快在當月中就把工事完成了。不幸,那一年大雨,結果橋樑流失了。再築一個臨時用的土橋,但也因為雨水,橋樑破損,不能自由通行。

1908年,加藤台北廳長和村上彰一的努力,台灣婦人慈善會捐贈一千圓,同年瀧湯溫泉場的壯觀公共浴場的工程完工,因此,橋樑架設的必要性更迫切。最後在加藤尚志的斡旋,山下秀實捐贈橋樑費用二百圓。根據村上運輸課長的意見,見於以往橋樑流失的經驗,盡可能要堅牢的工程,不要再重蹈覆轍。於是向台北鐵道部長新元鹿之助報告,在他的監督下,1909年2月底開始著手架設工程,3月17日堅牢的橋樑落成了,北投居民深深感謝加藤台北廳長等人的贊助。因此,取捐贈橋樑費用的山下秀實的名字的一個字,命名叫實橋以作紀念。

道路開通之後,巴汽中公司開始規劃行駛路線,從台北-草山-北投-台北,雙向來回行驔,便利觀光、浸泡溫泉旅客。於是各地的觀光客可以方便的到達北投溫泉,享受溫泉的樂趣。

為了宣揚台灣總督府治台的政績,總督府很早就有邀請日本天皇到台灣巡視之計劃。為了迎接天皇的到來,台北廳更是投入巨額的經費在北投溫泉地區。首先,在1913年當時台北廳長井村大吉的同意下,花費五萬六千圓,改建瀧湯浴場成為北投溫泉公共浴場。北投溫泉公共浴場參考日本靜岡縣伊豆山溫泉設計,兩層建築,一樓磚造,二樓木造,是當時全日本最富盛名,規模最大的公共溫泉浴場。同時,依自然環境將公共浴場附近整建為北投公園,這個公園也可說是當時台灣最具規模的公園。接著,1916年增築北投到新北投的鐵路,以便旅客可以更方便的到達北投泉公共浴場浸泡溫泉。1934年,台北州及地方人士在北投公園內,樹立井村大吉的胸像,表彰其對北投溫泉的貢獻。公部門資源介入,讓北投溫泉有了巨大的轉變。

當公部門大力介入北投溫泉時,各種組織也進入北投地區。最主要的是各組織將北投溫泉視為休閒地區,於是在北投溫泉地區,興建休閒中心、招待所、別墅、廟宇等,這更助長北投溫泉的特色。

整體而言,日治時代北投溫泉北經具備溫泉鄉所應有的各項特色。溫泉旅館業者提供高品質的服務;公共溫場提供低價高品質的溫泉及服務;北投公園提供最佳的休閒環境;鐵路公路提供最便捷的交通工具;環境法規保護自然的生態等,讓北投溫泉的特色能充份發揮,滿足海內外各階層人士的觀光、休閒需求,發展出豐富的溫泉文化。

北投溫泉博物館/kavin
北投溫泉博物館/kavin
◎北投溫泉的功效:
北投溫泉屬大屯山火山群,因與第四季火山活動密切,溫泉之形成乃後火山作用;根據湧出泉水的溫度來說,可分為熱泉、溫泉和冷泉;泉質分有酸性硫磺泉(青磺)及單純土類泉(白磺)兩種。以本島溫泉分佈來說,本島北部的大屯火山為泉最密集的地方,諸如北投、陽明山地區就將近十萬餘溫泉泉源。特別是在"那卡西"盛行的年代,老一輩的人都知,台灣的北投溫泉可是日本觀光客的最愛呢!尤其那種濃濃的懷舊風味,更為泡湯增添許多情趣。

相傳溫泉之所以有療效,是因為在於泉水所產生的物理及化學作用,物理作用是利用水的溼熱使毛細孔擴張,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增進免疫力;而化學作用是指泉水中的特殊化學成分與礦物質,對人體會產生不同的影響。

據說早在羅馬時代,數千年前,羅馬人及埃及人,即利用溫泉來養生,溫泉還可以增強心血管作用,以及消毒作用、強化關節作用、減少動脈硬化…等。並可以使全身的肌肉放鬆,因為大量出汗,藉由血管擴張,促進新陳代謝,特別是對神經痛、香港腳、濕疹、牛皮癬…等皮膚病有特別的療效,可說是上天特別的創造,據說硫磺礦對治療風濕症有最理想的療效,而ph值為8以上的鹼性碳酸泉,對治療痛風也是有不錯的療效。

據日本群馬大學醫學部附屬病院草津分院的研究發現,在ph2左右的酸性42℃的溫泉水中,每天2次,每次10分鐘,連續2個月,有3/4的異位性皮膚炎會獲得改善,易感冒者,浸泡39℃的溫泉,可刺激淋巴球,提高免疫力;另外,溫泉坐浴的方式可以刺激肛門附近的血液循環,避免痔瘡惡化;而在38℃的泉水中,讓慢性肺病患者先站立吸氣,再蹲下,接著用嘴慢慢吐氣,每天這樣做3次,兩個月後會呼吸更順暢,使得動脈中的二氧化碳會減少。俗稱一泡二泡可健身,三泡四泡可養生,五泡六泡可治病。 
◎交通路線:
1. 捷運:
搭往淡水方向的捷運於北投站下車,再轉捷運新北投支線於新北投站下車,可步行到新北投公園,步行約20分鐘達溫泉路或地熱谷區
2. 公車:216,218,223,230,266可達北投溫泉。
3. 開車:
承德路-->士林百齡路-->中央路-->右轉光明路-->北投溫泉 中山北路-->左轉往榮民總醫院-->行義路-->右轉抵龍鳳谷-->北投溫泉 仰德大道-->陽明山-->左轉接湖底之路-->龍鳳谷-->北投溫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