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旅遊新聞

九份、金瓜石黃金之旅 感受日式山城的週休二日好去處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旅遊王編輯組報導
2014/3/14更新
九份夜景/Woody提供
九份夜景/Woody提供

 九份,這一個位於台灣北邊的山城,以前曾經歷淘金熱的階段而讓這座城市熱鬧非凡,現今的九份老街也一直充滿著濃厚的日式風味,每逢假日老街就會出現滿滿的遊客前來品嘗九份有名的小吃,如芋圓、草仔粿、客家紅糟肉圓等美食,也在沿途攤販尋找各式各樣具有地方特色的商品,無論是日本味十足的木屐、樂音悠揚的陶笛等,都是遊客最佳的伴手禮。而夜晚的九份茶館更是金光點點,將九份老街點綴成黃光一片、閃閃發亮,猶如不眠的黃金山城,遠眺可見海上漁火點點,歡迎民眾一同來感受這座九份山城的金黃色魅力。 

位於九份旁邊的金瓜石,也是民眾旅遊新北市不可忽略的重點之一,金瓜石週遭有豐富的自然景觀、日式建築與礦山遺址,其著名的景點如:黃金瀑布、十三層博物館、太子神社、黃金博物館、黃金神社等,都是相當吸引民眾的景點。透過這些景點,民眾可以了解當時的採礦文化及日本殖民時代留下來的遺跡。而進入歲末之際,金瓜石週邊隨處可見一整片白茫茫的芒花,當您前往九份、金瓜石旅遊,欣賞充滿歷史含意的建築遺址外,別忘了感受沿途芒花隨風搖曳之景。 
  建議行程1:九份→黃金博物館→太子賓館→黃金神社
黃金博物館園區/Eva 隨手拍
黃金博物館園區/Eva 隨手拍

黃金博物館園區
黃金博物園區為全台第一座以生態博物館為理念的博物館園區,裡面記錄著金瓜石珍貴的採礦歷史與採礦遺跡。黃金博物園區占地達5公頃,整個園區內包含有黃金博物館、煉金樓、礦場場長三毛菊次郎宅等有著採礦歷史的建築特色,還有充滿日據時代背景的太子賓館以及黃金神社等日式建築座落其中,當您旅遊整個園區不僅能夠感受整個金瓜石的礦業以及日據時代特有歷史與文化,也是體驗金九地區人文背景的最佳去處。

基山街、豎崎路
基山街、豎崎路是九份相當重要的主要街區,沿著綿長的石階步行,可將九份的美盡收眼底,也是電影「戀戀風塵」拍攝的地點。沿著豎崎路而上,走入基山街,九份金礦博物館、昇平戲院、九份國小等許多充滿歷史意涵的景色盡入眼簾,並可品嘗九份芋圓、草仔粿等著名小吃,是遊玩九份必經之路。

太子賓館/Woody提供
太子賓館/Woody提供

太子賓館
太子賓館為日治時代留下來的建築物,是為了招待當時的日本皇太子,也就是日後的裕仁天皇來台視察金瓜石礦業所建的臨時行館,日本皇太子後來雖然並未如期到台灣訪查,但這座充滿著濃厚日式風格的建築物,大量使用檜木所建的太子賓館,仍讓每位遊客留連忘返。遊客可在其中感受日式風格的庭園,以及假山、水池、庭院小徑所結合出的濃厚日本味,太子賓館也因地處高地,週邊林蔭濃密,並可見山水瀑布落灑其側,除此之外,太子賓館亦有涼風吹拂,遊玩其中還能感到山林間的清野享受。

黃金神社/Woody提供
黃金神社/Woody提供

黃金神社
黃金神社為日據時代所興建,之後由於日本大力推行皇民化政策,不斷新建或擴建相關廟宇及神社,希望藉由政教雙管齊下的力量達到其管轄殖民地之目的。剛落成之時供奉的是金屋子神,並由日本金屋子神社分靈來的,是保佑從事金礦開採的保護神。但在光復後神社歷經無人看管以及反日情仇下,馬上遭到破壞,如今只剩斷垣殘壁,僅留下祭台與幾根支柱。然黃金神社建立於高山之上,由神社望向遠方,氣象萬千,整片金瓜山一覽無遺,儘管其建築物受到相當大的損傷,但仍是許多遊客前往金瓜石的必遊之處。

建議行程2:基隆山→九份→黃金博物館→黃金瀑布→十三層遺址、陰陽海
黃金瀑布/Woody提供
黃金瀑布/Woody提供

黃金瀑布
黃金瀑布位於金瓜石往水湳洞的公路邊,在金瓜石及九份產礦由於山泉水與雨水滲入,礦砂沉積溪床,並有菌類附著滋生,水質飽含氧化的金屬礦石顏色,而形成金黃色的瀑布景觀,當地居民故稱為「黃金瀑布」。在黃金瀑布可俯瞰陰陽海以及遠眺整座金瓜石山城及蜿蜒的金水公路,是民眾前往金瓜石遊玩的好地點。

基隆山
基隆山是位於九份與金瓜石的界山,原名雞籠山,因貌似雞籠故名之,海拔高度約為588公尺,於山頂平台可眺望鼻頭角、水湳洞、八斗子以及和平島的海岸線,山上風景優美,吸引許多愛好爬山的人士前往。整座基隆山上有五座涼亭,供登山的旅客在途中休息,爬基隆山可沿著階梯一階一階緩步而進,且全程都有鋪設石階,讓登山的遊客能夠安全且輕易的攀登。

陰陽海/宜娟提供
陰陽海/宜娟提供

陰陽海、十三層遺址
十三層遺址,有人以「龐貝古城」來形容這座位於陰陽海邊的遺址,當年曾是一座大型的選礦場,其採礦作業是將採掘下來有價值的礦石挑選出來,再運用礦車或是高空索道運送至選礦場。現今的十三層雖已殘破荒廢,但其巨大的身軀座落於此,仍讓許多遊客旅遊至此還能遙想當年採礦的盛事。

位於十三層遺址下方的陰陽海,因為金瓜石當地具有許多黃鐵礦等硫化礦或硫化銅的礦物,當山區溪水匯集入海後,導致水中礦物質含量偏高,使得入海口海水長年形成土黃色,再加上水湳洞附近海灣內海流擴散能力不足,經年累月下就形成一邊為金黃色,一邊為藍色的特殊海洋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