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台北市 ─ 中華飲食文化圖書館
中華飲食文化圖書館-中華飲食文化圖書館
中華飲食文化圖書館/陳皮梅

中華飲食文化圖書館 簡介

中華飲食文化圖書館是中華飲食文化基金會成立的前身。於 1987年著手籌畫,1989年正式對外開放。它的成立不僅是世界上目前唯一以蒐集、保存中華飲食文化的寶藏,更是三商企業機構秉持著對社會大眾回饋的理念,免費提供社會大眾使用的專業圖書館。

中華飲食文化基金會 緣起與成立

中華飲食文化基金會成立於1989年(民國78年),是一個以研究、傳承中華飲食文化為宗旨的民間財團法人。早在三商大樓奠基之初,三商企業機構即有意成立圖書館;經各方徵詢評估,並以董事長翁肇喜先生蒐集流落世界各地的中華飲食古籍的心願,經過兩年的籌館後正式開放,爾後並成立基金會,務期以中華飲食文化中的天文、地理、歷史、文學、藝術、考古、文物、傳說、禮儀、習俗、美學、哲學、生活科學、生活文化,與烹飪技巧等有密切關係之層面,作為探討、研究之對象,使中華飲食文化能有系統的一脈傳承。

在過去數年間,基金會的經營已漸具雛形,也贏得社會各界的肯定。基金會亦從實踐中,了解基金會的努力對中華飲食文化多少有些推波助瀾之作用,因此冀望能透過共識之士的激勵,經由科際整合的手法,使中華飲食文化之研究提昇至學術的境界。為此,基金會已舉辦數屆的中華飲食文化學術研討會、餐飲管理學術研討會,並提供博碩士論文、社會人士學術著作、專案研究計畫的獎助與補助申請,同時亦出版會議論文集及國際性學術期刊,並提供圖書資料查詢以串聯人脈資訊的交流,近來更積極參與各類學術活動,以期達到資源之互動與整合的目的。
※ 館藏資料僅供館內閱讀或複印,不提供出借服務。(使用複印須另付費)
文字由 財團法人中華飲食文化基金會 提供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145號地下一樓

景觀特色:

中華飲食文化圖書館是中華飲食文化基金會成立的前身,為全台灣唯一以蒐集、保存中華飲食文化的專業圖書館。

營業時間:

週一-週五,09:00-17:00 (中午12:00-13:00休館),國定例假日休館。

費用簡介:

免費(使用複印服務須另付費)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大眾運輸】
1、捷運:搭乘新蘆線至行天宮站,由3號出口上來後,沿錦州街往東直行,過高架橋後左轉建國北路二段,過誠品酒窖即可抵達三商美邦人壽大樓,圖書館位於大樓地下一樓。步行時間約7分鐘。

2、公車:
63、74、49、33、5、505、225、214、285、617、298、801、802、803、紅32、紅29,在「民權東路建國北路口」站下車。

台北旅遊新聞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遠離3C藍光,一起走進螢火蟲的螢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賞螢最佳時機,舉凡包括土城桐花公...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遠離3C藍光,出門探訪火金菇走進它們的螢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賞螢...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開正是賞花出遊好時節,台北市自元旦過後在花卉試驗中心舉辦「台北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