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台北市 ─ 中山堂
中山堂-台北中山堂
台北中山堂/Eva隨手拍

中山堂簡介

中山堂位於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緊鄰西門町商圈,由捷運西門站步行約3分鐘即可抵達,是台北市藝文表演重要場所,也是國家二級古蹟。中山堂創建於1928年,是日本人為紀念日皇登基所建,舊稱臺北公會堂,是當時最大一座專為舉辦活動設計的公共建築。1945年臺北公會堂正式更名為中山堂,後來也做為國民大會開會場地與立法院議事廳,並成為政府重要活動會場;1999年由文化局擔任中山堂主管機關後,遂將古蹟建築活化再利用。
台北中山堂擁有中正廳、光復廳及廣場等3處展演場地,另設有2間展覽室與1間排練室均提供藝文團體租借,也是文化局舉辦各項藝文活動的重要場地。2、3、4樓的咖啡廳與台北書院除提供餐飲外,也提供極具人文特色的各種課程。

中山堂古蹟建築

台北中山堂由日治時期知名建築師井手薰設計,結合古典、現代兩種風格,不論格局或建材都非常有特色,值得遊客細細欣賞。其中在正面入口門廊以弧形三拱圈設計,柱身崁有壁燈,作工非常精細;大廳天花板以穹窿造型飾以幾何圖案,柱身下半部的馬賽克,則是當時的流行時尚。位於一樓的蔣介石先生辦公室原為當時 總統蔣中正先生的臨時辦公室及私人貴賓室,曾接待過多國元首及貴賓。除室內集會場所外,由二樓東側的咖啡廳還可近距離欣賞中山堂外貼磁磚的特色。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98號

景觀特色:

創建於1928年的中山堂現為市定古蹟,為當年日本人為紀念日皇裕仁登基所建,舊稱「臺北公會堂」,後來成為政府接待外國貴賓的主要場所。

營業時間:

展覽室10:00-17:00
臺北書院13:00-21:00
堡壘咖啡11:00-21:30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台北捷運:從西門站5號出口步行約3分鐘即可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