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台北市 ─ 芝山文化生态绿园
芝山文化生态绿园-芝山文化生态绿园
芝山文化生态绿园/amo
芝山文化生态绿园位于芝山岩北侧,为目前台北地区唯一现存『芝山岩文化层』的所在,也是全台唯一一处发现七个文化层的遗迹处,更是全国第一座文化生态公园,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委托社团法人台北市野鸟学会经营管理,园区占地广达四公顷,目前已被台北市政府列为二级古迹,具有地理、历史、人文、景观、生态等多方面的独特性与保存价值。

芝山七个文化层,包括:旧石器时代晚期、大坌坑文化(台湾最早的新石器时代文化,距今7000-4700年)、讯塘埔类型文化(距今4500-3500年)、芝山岩文化(距今3800-3000年)、圆山文化(距今4400-2500年)、植物园文化(距今3000-2000年)以及十三行文化(距今2000-1800年),都利用过芝山岩地区居住、活动。

芝山岩文化生态绿园拥有几十种的鸟类五色鸟、红嘴黑鹎、树鹊、黑冠麻鹭....等、蝴蝶及昆虫:青斑凤蝶、台湾粉蝶、端紫斑蝶...等,还有280余种的原生植物八芝兰竹、无患子、枫香及台北树蛙、赤腹松鼠、独角仙等等,除外也拥有许多特殊的地质景观,如:陡峻的崖壁、太阳石、风化窗、石门、洋葱石等。更成为台北最佳且交通最方便的地质考古教室。

芝山岩丰富的文史与生态教育目前已被列入国小中年的校外教学课程行列中,芝山文化生态绿园以「接触自然」为定位,让孩子们在亲身的接触中学习与成长。

芝山文化生态绿园规划有,水生池、芝山岩展示馆、教育暨行政中心、布莱得野鸟护育中心得得之家、生态暖房、游客中心、考古探坑教室等七大主题专区。

大朋友、小朋友可经由展示馆中逐项生动活泼的介绍,了解、认识自然的生态,也可由出土的文物中了解史前人类的生活型态,以建立大朋友、小朋友爱惜土地、珍惜生态环境的概念。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台北市士林区雨声街120号

营业时间:

◎园区:周二至周日上午09:00至下午05:00(下午4:30起停止售票入园)
园区休园日:逢周一,农历除夕、初一。
◎考古探坑教室
平日:以15人为单位,预约登记制。
周六、日及例假日:上午10:30至11:30,下午03:30至04:30止。
芝山文化生态绿园/洽询电话 02-88666258

服务设施:

场地租用:多功能视听小剧场、光电游戏创作坊等场地出租,在使用日21天前(三个礼拜),填具申请表。
免费导览:例假日上午10:30、下午2:30、3:30各有一场;团体导览须先预约。

费用简介:

全票 NT$ 50元;一般民众。
优待票 NT$ 30元;各级在学学生,须凭学生证入园。
幼儿、团体票 NT$ 20元;幼稚园孩童须在参观前提出公文申请入园,30人以上团体须於参观前办妥预约手续。
免费;;65岁以上老人、90公分以下家长陪同之孩童、身心障碍者、当地市民须凭相关证明文件入园。
以上费用仅提供参考,请以现场公告为准,不另行通知!

停车场: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上午8:30至下午5:30止。
入园门票(不限票面价值)每张可停车2小时,若停车逾时的车辆,须请加购等值的入园门票(全票/停车 2小时、学生优待票/停车 1.5小时、幼儿/团体票/停车 1小时)。
◎ 注意事项:购票时须登录入园时间、车号,取车时亦至票亭登录离场时间,须在15分钟内取车离场。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 自驾车:
1、国道一号:由台北交流道下,接重庆北路过百龄桥后至中正路,接雨农路后过雨农大桥即可到达芝山文化生态绿园。

★ 搭乘公共交通:
1、公车:搭乘206、267(副)、645、645(副)至芝山公园站即可到达芝山文化生态绿园。
2、捷运:
(1)、搭乘捷运淡水线至芝山站,沿外双溪河堤步行即可到达芝山文化生态绿园。
(2)、搭乘捷运淡水线至士林站,往中正路和雨农路方向步行即可到达芝山文化生态绿园。

台北旅游新闻

趣赏萤系列(下) | 闪闪萤光漫天飞舞,全台热门赏萤景点报马仔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远离3C蓝光,一起走进萤火虫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最佳时机,举凡包括土城桐花公...

趣赏萤系列(上) | 快笔记!看过不要错过的热门赏萤活动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远离3C蓝光,出门探访火金菇走进它们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

趣赏萤系列(上) | 快笔记!看过不要错过的热门赏萤活动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远离3C蓝光,出门探访火金菇走进它们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