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台北市 ─ 艋舺龙山寺
艋舺龙山寺-香火鼎盛
香火鼎盛/amo

艋舺龙山寺简介

艋舺龙山寺位于台北市万华区广州街与西园街交叉口、毗邻华西街观光夜市,是万华的信仰中心,艋舺龙山寺可称万华龙山寺或简称龙山寺,悠久的历史诉说著昔日『一府二鹿三艋舺』的风华,艋舺龙山寺于清朝乾隆3年(西元1738年)由泉州三邑移民将福建晋江安海龙山寺观世音菩萨分灵至台湾所兴建,后来虽发生大地震和暴风雨等天灾侵袭,历经修复后风格与艋舺清水岩祖师庙相近,1945年历经第二次世界大战全毁,修复后列入国定古迹,和台北101、国立故宫博物院、台湾民主纪念馆(中正纪念堂)成为国外游客来到台北旅游风景名胜区。

艋舺龙山寺─建筑风格

艋舺龙山寺总面积约为1800坪,坐北朝南是中国古典之三进四合院传统宫殿式建筑,自中轴由外而内是山门、庙埕、前殿、中庭、大殿后庭、后殿,左右护龙、上有钟鼓楼,门壁梁柱极尽精雕细琢之美,结合清代、日据与光复后综合表现的寺庙艺术;艋舺龙山寺庙埕左右两边设有净心瀑布和喷泉水池,前殿的八角藻井和铸铜龙柱是特色所在,大殿也有金柱圆形螺旋状藻井,都是代表台湾传统寺庙特色和格局,民众来到艋舺龙山寺可多留意建筑景观和代表意涵。

艋舺龙山寺─祀奉神明

艋舺龙山寺前殿、大殿、后殿可细分许多厅,共供奉约100多尊神明、7个香炉;『前殿』即三川殿,与龙厅、虎厅合称五门殿。主祀三宝佛、旁祀神像众多;『大殿』即圆通宝殿,主祀观音佛祖、旁祀文殊菩萨、普贤菩萨、韦驮菩萨、伽蓝菩萨和十八罗汉;『后殿』共有天上圣母殿、文昌帝君殿、华陀厅、关圣帝君殿、月老厅,分别祀奉天上圣母、太阳星君、太阴星君、千里眼和顺风耳、水仙尊王、城隍爷、福德正神、注生娘娘、注生娘娘、池头夫人、文昌星君、文魁星君、紫阳夫子、文衡帝君、华陀、月下老人和监名神君等众神明;艋舺龙山寺华陀厅后方的福智大师纪念堂主祀福智大师,而西厢鼓楼的开山听也祀奉开山祖师。

艋舺龙山寺旅游

民众来到艋舺龙山寺除了欣赏台湾寺庙建筑文化以外,在每年农历正月15至2月19日都有花灯展览、平安灯等等传统活动,民众来到艋舺龙山寺感受传统活动的乐趣,此外亦可前往华西街观光夜市、艋舺青山宫、西门町、艋舺清水岩祖师庙、红楼剧场和台北市电影主题公园等等台北旅游景点,让民众能在台北旅游得开心又丰富!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台北市万华区广州街211号

景观特色:

国定古迹。为中国传统宫殿式建筑,从山门、庙埕到大殿后庭、后殿,无论门壁或梁柱皆极尽精雕细琢之美,民众来到艋舺龙山寺可多留意建筑景观和代表意涵。

营业时间:

每日 07:00-22:00
艋舺龙山寺/洽询电话 02-23025162

费用简介:

免费
以上费用仅提供参考,请以现场公告为准,不另行通知!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大众运输】
捷运:
搭乘捷运板南线至龙山寺站即可到达艋舺龙山寺。

公车:
搭乘1、201、231、245、263、264、310、310(副)、49、527、651、656、657、701、702、703、703(副)、907、和平干线、蓝28至捷运龙山寺站,下车后步行前往。

台北旅游新闻

【台北全年赏花资讯】2024「花IN台北」12场花季接力绽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开正是赏花出游好时节,台北市自元旦过后在花卉试验中心举办「台北茶花展」开始,便陆续推...

(周休二日专题报导)秋意渐浓、枫叶将转红!台湾西部八大赏枫热区报报

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烈日闷热的盛夏高温逐渐远离,秋意渐浓的凉爽气候正是出游好时机,各地枫叶...

(周休二日专题报导)口袋名单在这!盘点10个你可能听过但不一定去过的景点(上)

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全台大大小小旅游景点,在台北、宜兰、花莲、台东以及屏东等县市,相信有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