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新北市 ─ 灵鹫山无生道场
灵鹫山无生道场-天眼门
天眼门/鄭瑄頤
灵鹫山无生道场位于新北市贡寮区的灵鹫山(又称灵山),海拔约380公尺,可眺览福隆海岸及太平洋,由开山和尚-心道法师于一九八五年创立,以禅的摄心观照为本,以教育弘法为主轴;因灵鹫山无生道场面向著浩瀚的太平洋,而且梵音绕耳,道场故取名为「无生道场」,「无生」也指灵觉没有生死的意思。

开山和尚-上心下道法师出生于一九四八年,祖籍云南,法师十三岁(一九六一年)随孤军撤到台湾,十五岁(一九六三年)第一次听到「观世音菩萨」圣号时,激动不已,自此开启学佛志心,发愿茹素修道,并在双臂及肚皮刺上「悟性报观音」、「吾不成佛誓不休」、「真如度众生」等字;并于二十五岁(一九七三年)剃渡出家,行脚历十几年,其间二十六岁(一九七四年)台北外双溪兰花房苦行僧;二十七岁(一九七五年)宜兰礁溪圆明寺修行;二十八岁(一九七六年)因圆明寺倒塌,转至礁溪莿仔仑骨塔授记;二十九岁(一九七七年)迁至员山周举人古堡等地体验世间最幽隐不堪的「冢间修」;一九八0年开始长期的断食修行;于一九八四年到福隆山上的「法华洞」断食修行两年多,出关后,则开山创建「灵鹫山无生道场」,展开弘法度生的佛行事业,也是世界宗教博物馆(创立于二00一年)及爱和平地球家(创立于二00二年)的创办人。

红瓦石屋的大殿有是一尊全台唯一的玉面左卧佛。玉面卧佛的姿态十分优美,一般的卧佛都是右卧,而心道法师为打破人们对相的执著所以将卧佛改塑成左卧;站在大殿向外看看见的是平静的海洋,也可看见日升日落的景象。在大殿内设有一间视听室,摆设著诸佛菩萨,并挂有一幅心道法师的法相,盘坐于殿内感受另一层的宁静。

灵鹫山无生道场肃穆且森严,大门处有警卫人员驻守,欲进入之游客须换证件且佩戴识别证才可进入。在门口有一对锐利的鹰眼,两侧矗立的石柱上有各国宗教的图腾此称为「天眼门;进入道场后会先看见一尊高12公尺青铜铸造的黑面金身观音,从天眼门处就可看见这座醒目的黑面金身观音;两侧山坡则是有总计53座的佛塔称为「舍利塔林」;往里走会经过闻喜堂、客堂、华藏海、佛祖殿等殿堂,还有那五百罗汉步道两旁有罗汉石雕,尊尊表情神态不同。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新北市贡寮区福连里香兰街7-1号

餐饮特色:

设有『斋堂』只须事先在信众服务中心登记,即可用膳哦!

营业时间:

星期二~日,上午8:00至下午18:00时,星期一为「僧众闭关日」不对外开放。
灵鹫山无生道场咨询电话 02-2499-1100、2499-1919

服务设施:

注意事项:
1、请勿携带动物上山。
2、以听闻佛法为主,勿在寺内戏笑玩闹。
3、勿在道场内泡茶、煮食及任意插香、烧冥纸。
4、请勿吸烟、嚼槟榔。

停车场: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 自驾车:
「东北角海岸』之交流道出口经瑞八、瑞滨、滨海公路至福隆站下车。
.「基隆口终点站出口,经基隆市区、滨海公路至福隆。

★ 搭乘公共交通:
搭乘台北一宜兰、罗东或花莲线,在福隆站下车。
.台汽客运中兴号(20分一班),搭乘滨海公路线,福隆站下车。
.台汽客运普通车(30分一班),搭乘宜兰一双溪线,福隆站下车。
.基隆客运(40分一班),搭乘滨海线,福隆站。

台北旅游新闻

【台北全年赏花资讯】2024「花IN台北」12场花季接力绽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开正是赏花出游好时节,台北市自元旦过后在花卉试验中心举办「台北茶花展」开始,便陆续推...

(周休二日专题报导)秋意渐浓、枫叶将转红!台湾西部八大赏枫热区报报

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烈日闷热的盛夏高温逐渐远离,秋意渐浓的凉爽气候正是出游好时机,各地枫叶...

(周休二日专题报导)口袋名单在这!盘点10个你可能听过但不一定去过的景点(上)

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全台大大小小旅游景点,在台北、宜兰、花莲、台东以及屏东等县市,相信有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