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新北市 ─ 淡水河红树林自然保留区
淡水河红树林自然保留区-淡水河红树林自然保留区
淡水河红树林自然保留区/紅樹林生態教育館 提供

淡水河红树林自然保留区简介

淡水河红树林自然保留区位于新北市淡水区、淡水河北岸出海口5公里处,红树林自然保留区范围相当广阔,从竹围到淡水的河岸皆为保留区范围,面积约为76.4公顷,由林务局罗东林区管理处管辖;红树林自然保留区是淡水河从上游夹带泥沙所堆积而成的河岸泥滩地沼泽区,每天会受潮汐时间影响而有所变化,因此成为相当特殊的潮间带区域,蕴蓄了许多生物在此栖息。

淡水河红树林自然保留区─形成原因

广义来说,红树林是指生长在热带及亚热带之常绿灌木或乔木树林;而红树林也是很有趣的植物,有些具有胎生、呼吸根、支撑根等特殊演化,也因此有其一定的作用,可维持河口湿地的丰富生态,还有防风、抗海潮侵蚀等功能,主要在于涨潮时红树林的生育地会淹水而形成所谓的水中森林。而在这河、海跟陆地交接的地方,不仅水、陆栖生物俱存,加上河流从上游携带下来丰富的物质堆积于此,亦可以养活众多的生命;台湾原有细蕊红树、红茄苳、水笔仔、红海榄(原称五梨跤)、海茄苳、榄李,现在只剩下后四种红树林,全省西部以往很容易就看得到。

淡水河红树林自然保留区─生态环境

淡水河红树林自然保留区为典型的河口生态系,植物林相以属于红树林植物之一的水笔仔为主,还有许多专属海边潮间带生育地的植物,例如马鞍藤、番杏、茳茳咸草、芦苇植物、白茅植物与盐地鼠尾栗植物等,形成相当多元化的生态系统;红树林自然保留区动物生态相当丰富,水笔仔林底栖的有机物不仅成为虾、蟹、鱼的食物,更因此吸引水鸟们到此栖息,加上红树林自然保留区为东北亚鸟类迁徙的路径上,让这里鸟类的生态相当丰富,过境的鸟类更高达数十种以上,像是矶鹬、翠鸟、小水鸭、中杓鹬、小环颈鸻、滨鹬等等,让鸟类生态学家和摄影家纷纷来此朝圣;此外,红树林内的潮间带生物像是招潮蟹、弹涂鱼等等生物,更是来到这里游玩的乐趣。

红树林生态教育馆

民众想要一览红树林生态的奥妙,除了可以前往淡水河红树林自然保留区观赏步道外,也可直接在红树林捷运站二楼的『红树林生态教育馆』参观,馆内的展览以水笔仔为主,用图片、多媒体的方式介绍水笔仔的胎生过程,配合红树林自然保留区内的水鸟、潮间带生物、河口生物的生态系统,让民众了解红树林生态的奥妙所在;红树林展示馆最特别的地方再于有一大片的玻璃窗,让民众可远望整片的水笔仔林相,景色优美,让您享受河口的生态之美。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新北市淡水区八势里

景观特色:

淡水河红树林自然保留区为典型的河口生态系,范围相当广阔,植物林相则以属于红树林植物之一的水笔仔为主,还有许多专属海边潮间带生育地的植物,是相当特殊的潮间带区域。  

营业时间:

红树林生态教育馆
新北市淡水区中正东路二段68号2楼
开放时间:周三至周日 09:00-17:00(周一、二休馆)
洽询电话:02-28082995

提供活动:

红树林生态教育馆之团体预约人数为10~30人,馆内提供多媒体影片、室内导览解说、红树林纸雕乐,须于两周前至官方部落格下载团体预约表单。

红树林生态教育馆官方部落格 http://mangrove20110301.blogspot.com/

费用简介:

免费参观
以上费用仅提供参考,请以现场公告为准,不另行通知!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 自行开车
1、国道1号(中山高):由重庆北路交流道(台北交流道)下,续行重庆北路过百龄桥后转承德路、大度路与中正东路,续行即可抵达。
2、国道1号(中山高):由五股交流道下,往北走接成泰路,过关渡大桥接民权路续行中正东路即可抵达。

★ 大众运输
捷运:
搭乘捷运淡水线至红树林站自2号出口出站即可抵达。

公车:
搭乘756、757、857、880、947、957、983、红23至捷运红树林站即可抵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