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基隆市 ─ 水头赏鸟区
水头赏鸟区-赏鸟墙
赏鸟墙/郭香妙
在基隆麦金公路及八德路附近,有一个新建的赏鸟区,位于基隆河及大武仑溪畔,这里常可见水鸟白翎鸶等翱翔觅食,那就是水头赏鸟区。

白翎鸶因具有白色丝状长饰羽而得名,是爱清洁的鸟类,为了保持全身白色羽毛的清洁,在胸、腹和胯部,有些则在背部等处有粉绵区,为其它许多鸟类所无之特殊羽毛。其羽毛先端经常分化成细粉状,牠们常用其嘴,或脚趾,将此白粉涂于体羽,以避免被鱼类的黏液或淤泥污染。

白翎鸶为颈长,脚亦长的涉禽。通常在浅水处涉水觅鱼虾之外,亦好吃水边之小蟹、水蛙等水生动物。

分布于台湾之鹭科鸟类,18种之中,只有小白鹭、黄头鹭、夜鹭等三种有群集繁殖习性,而其群集营巢处,即所谓白翎鸶穴、白翎鸶洞,依勘奥学所言,为地灵厚实凝聚之奇穴,并非指洞穴。惟依生态上而言,其营巢之环境,大都在山脚或近海边的树林,选择在浓密的树林、竹林,能避风,不受任何人为干扰,附近有供给充份食物之溪流、泥滩、海滩或水稻田等。

了解了白翎鸶,在赏鸟孔墙上,静静地欣赏其舞姿,真的很美!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基隆市安乐区麦金路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自行开车:
1、国道三号:由基金交流道下,经大武仑走产业道路即可到达水头赏鸟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