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新北市 ─ 林本源园邸(林家花园)
林本源园邸(林家花园)-来青阁全景
来青阁全景/老山羊部落格

林家花园(林本源园邸)简介

林本源园邸(林家花园)位于新北市板桥区西门街,原名林本源园邸,创建于西元1847年是林本源家族北上屯租的地方,在林国华和林国芳兄弟扩建后成为林本源家族居住地,分为园(林家花园)和邸(林家住所)两部分,总面积约为6054坪,1977年林本源家族将庭园部分捐给新北市政府、1982年林家花园开放参观,目前已登录为宅第类国定古迹,江南庭园的风格是台湾古式庭园的代表,板桥林家花园是民众来到台北旅游不可不去的旅游景点之一。

林本源园邸(林家花园)-庭园景观

林本源园邸(林家花园)的庭园景观造于1893年、占地3815坪,工匠建材多来自大陆,包含汲古书屋、方鉴斋、来青阁、开轩一笑、香玉移、观稼楼、定静堂、月波水榭等等多处房舍与人造山水。『汲古书屋』以明代汲古阁命名,是昔日林家子孙读书的场所,三开间的建筑十分简洁大方,雨亭的造型更具精致;『来青阁』位于方鉴斋旁,又称绣楼、梳粧楼,是贵宾下榻的场所,楠木和桦木的木造建筑十分精雕细琢,阁前的剧堂是戏班子表演的场地;『香玉簃』由回廊转折扩大而成,楼前有一座花园是当时主人邀请宾客赏花之地。

『观稼楼』属于林家花园较早期的建筑,以观碌楼为中心、回廊环绕,峰回路转的格局让人拥有别有洞天之感,墙上的石榴、南瓜、仙桃、柿子的图案漏窗具有福、禄、寿、喜之意;『定静堂』是林家花园占地最大的建筑,四合院的格局前后进以亭相连,不设门窗的走廊面向天井,是当时宴会的场所,两侧围墙的八角花砖上更有蝴蝶和蝙蝠漏窗,拥有赐福之意;『月波水榭』是赏月的好去处,双菱形且建于水边的建筑与小桥相连,月色倒映在水中是最迷人的景色;『榕荫大池』是林家花园最大的水域,不规则的水池形状,岸边有几棵老榕树、码头和凉亭。

林本源园邸(林家花园)-三落大厝

林本源园邸起初有弼益馆、旧大厝、新大厝、白花厅和花园,其中弼益馆预计有新的规画用地,新大厝和白花厅已成为林园大厦,目前依然存在的是旧大厝即三落大厝,由屋子正面往里面算共有三排房子,当时林维源身为太仆寺卿和侍郎,因此三落大厝又可称为「光禄第」,显示林家当时的丰功伟业;三落大厝红砖、窗格的装饰也是特色所在,屋沿的飞燕更凸显了当时林家的社会地位,但目前三落大厝仍属于林氏祭祀同业公会,因此需专人带领才能参观导览。
林本源园邸包含林家宅邸(三落大厝)及林家花园两区,林家宅邸仍为私人产业,需由导览人员带领才能进入参观,如欲前往请务必至服务台领取导览证。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新北市板桥区流芳里西门街9号

景观特色:

林家花园在民国38年后屡次遭受破坏,之后在多位学者专家的考据整建后,部份旧貌已然恢复,为目前台湾仅存最完整的园林建筑,可说是认识历史及传统建筑的重要宝库,其中花园及三落旧大厝的部份,已于民国74年登录为国定古迹。

营业时间:

每日09:00-17:00

休园日:
● 每月第一个星期一 (逢国定假日照常开放,隔日休园)
● 农历除夕、初一
● 政府公告之天然灾害停止上班日
● 其他必要之休园日另行公告

板桥林家花园/洽询电话 02-29653061

服务设施:

提供中文及外语导览服务。

中文导览:
《园区部分》
● 自由参加,请依园区广播至汲古书屋旁方亭集合
● 平日:10:00、11:00、14:00、15:00
● 假日:10:00、11:00、14:00、14:30、15:00

《三落大厝》
● 名额有限,于入园前1小时于服务台发放入园证。
● 假日导览场次:14:30、15:00(导览证于导览前半小时前发放)

外语导览:
目前接受英、日语导览(人数限5人),请于一周前填写申请表预约。

提供活动:

林园简介影片:
片长:18分钟
放映地点:定静堂

费用简介:

全票80元。

※具下列身分之一,并出示足供辨认之相关证明文件者可免费入场:
(1) 设籍于新北市之市民
(2) 65岁以上、未满十12岁之国民
(3) 55岁以上原住民族国民
(4) 就读国内各级学校之在学学生
(5) 身心障碍者及其必要陪伴者一人
(6) 持有低收入户证明者
(7) 持有志愿服务荣誉卡之志工本人
(8) 中华民国博物馆学会之会员
以上费用仅提供参考,请以现场公告为准,不另行通知!

停车场:

板桥第二运动场、府中停车塔、林园停车场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 自行开车
1、国道1号(中山高)五股交流道下,接台2线右转思源路续行大汉桥,右转文化路、民权路、公馆路至西门街即可到达板桥林家花园。
2、国道3号(二高)板桥交流道下,续行文化路、民权路、公馆路至西门街即可到达板桥林家花园。

★ 大众运输
公车:
(1)、搭乘264、307、310、701、702至林家花园站即可到达板桥林家花园。
(2)、搭乘红9、绿9至北门街站即可到达板桥林家花园。

客运:
(1)、由板桥搭乘客运往林口、八里、淡海方向之班车至北门街站即可到达板桥林家花园。
(2)、搭乘台汽客运至板桥站往西门街方向步行即可到达板桥林家花园。

火车:
搭乘火车至板桥新站,往西门街方向步行即可到达板桥林家花园。

捷运:
(1)、搭乘板南线捷运至新埔站出1号出口,转乘接驳公车蓝16即可到达板桥林家花园。
(2)、搭乘板南线捷运至府中站出2号出口,右转沿著府中路直行即可到达板桥林家花园。

高铁:
搭乘高铁至板桥高铁站,往西门街方向步行即可到达板桥林家花园。

台北旅游新闻

趣赏萤系列(下) | 闪闪萤光漫天飞舞,全台热门赏萤景点报马仔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远离3C蓝光,一起走进萤火虫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最佳时机,举凡包括土城桐花公...

趣赏萤系列(上) | 快笔记!看过不要错过的热门赏萤活动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远离3C蓝光,出门探访火金菇走进它们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

趣赏萤系列(上) | 快笔记!看过不要错过的热门赏萤活动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远离3C蓝光,出门探访火金菇走进它们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