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新北市 ─ 板桥慈惠宫
板桥慈惠宫-慈惠宫门口
慈惠宫门口/老山羊部落格

板桥慈惠宫简介

板桥慈惠宫位于台北市板桥县府中路、板桥林家花园旁,是板桥地区最早的妈祖庙,也是板桥地区的信仰中心之一,主祀神位天上圣母,每年农历3月23日是妈祖圣诞,是慈惠宫最盛大的庙宇活动,各地的信徒香客绵延不绝地前来共襄盛举;板桥慈惠宫悠久的历史,不仅是当地的信仰更成为许多政治人物前来朝拜的庙宇,香火鼎盛是闻名台湾的庙宇之一。

板桥慈惠宫-历史发展

板桥慈惠宫起源于清朝咸丰10年(西元1860年),林国芳先生从新庄慈祐宫分来妈祖香火,但当时由于庙宇尚未兴建,因此先将神像暂祀在板桥接云寺,至清朝同治12年(西元1873年),林维源先生和陈元瑞、林润波、杨早明等人计划建立庙宇以安置神像,庙宇并于隔年完工;板桥慈惠宫分别在光绪18年和民国65年翻修,已经失去原本庙宇的隔局,改建成三楼层的现代水泥样式,不同于一般传统中国式的庙宇建筑。

板桥慈惠宫-建筑风格

板桥慈惠宫现貌为三层楼的建筑,一楼为正殿供奉天上圣母、千里眼和顺风耳,旁祀五年千岁和五府千岁,后殿是「太岁殿」,主祀斗姥元君和六十甲子太岁星君,因此拥有许多信众来慈惠宫安太岁祈求平安;板桥慈惠宫二楼正殿供奉镇殿妈祖和客座妈祖,并设有佛教娑婆三圣,后殿则为「三界殿」主祀三界公、才光明佛和注生娘娘;三楼正殿为「凌霄宝殿」,主祀道教里地位最高的玉皇大帝,旁祀掌管日运行的太阳星君与掌管月运行的太阴娘娘,还有驻生的南斗星君和驻死的北斗星君。

板桥旅游

来到板桥除了前往板桥慈惠宫膜拜以外,还可前往板桥慈惠宫后方财神庙,其前身是台湾首富郭台铭老家,传奇的是郭台铭从小睡的地方竟然是财位,为财神庙多添几分神秘;此外,板桥接云寺、板桥农村公园、大汉溪河滨公园、板桥大观义学、板桥假日花市、板桥林家花园、现代陶艺馆等旅游景点都是可列入假日计划当中,也可前往南雅夜市品尝奶瓶爆米花、麻油鸡面线、水煎包、炼乳银丝卷、鲜蚵料理、螃蟹热炒、臭豆腐火锅、药炖土虱等等美味料理喔!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新北市板桥区挹秀里1邻府中路81号

营业时间:

板桥慈惠宫/咨询电话 02-29650012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 自驾车:
1、国道一号:由五股交流道下,往新庄方向行驶接台2线转思源路并过大汉桥,至民生路三段、西门街和府中街即可到达板桥慈惠宫。
2、国道三号:由中和交流道下,往板桥方向续行至民生路一段、西门街和府中街即可到达板桥慈惠宫。

★ 搭乘公共交通:
1、公车:搭乘254、208、202、248、249、604至西门街站,往府中路方向步行即可到达板桥慈惠宫。
2、捷运:搭乘捷运板南线至府中站,出一号出口往府中路方向步行即可到达板桥慈惠宫。

台北旅游新闻

趣赏萤系列(下) | 闪闪萤光漫天飞舞,全台热门赏萤景点报马仔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远离3C蓝光,一起走进萤火虫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最佳时机,举凡包括土城桐花公...

趣赏萤系列(上) | 快笔记!看过不要错过的热门赏萤活动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远离3C蓝光,出门探访火金菇走进它们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

【台北全年赏花资讯】2024「花IN台北」12场花季接力绽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开正是赏花出游好时节,台北市自元旦过后在花卉试验中心举办「台北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