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新北市 ─ 李梅树纪念馆
李梅树纪念馆-门口
门口/kavin
李梅树于1934年自东京美术学校毕业,李氏的画风受冈田三郎助影响颇深。冈田是西欧风情「日本化」的倡导者。李氏返台后亦秉师风,致力于描写故乡的风土人情。诸作之中《小憩之女》尤为突出。这是籍本土来发思古(日、西)之幽情。李氏以一致的色调、笔法处理如此深远的空间而不觉窒碍,在画面构成上可说已面面俱到,笔触稳敛,色感丰富(红和绿的补色对比)整幅画饱满而充实郤又柔和恬淡,就技法与格调而言,这确实是当时台湾美术的代表作。无怪乎能得到第九届台展特选,并获颁「台湾总督奖」。

进入清静典雅的纪念馆,由李梅树的童年习作,不难看出他的艺术天份,而后参加台展、进入东京美术学校、帝展获选…,我们可以清楚看出李海树是如何学习西洋,然后面对乡土,进而创作独特的台湾风格。他的一生,正是台湾美术走向本土化的缩影,值得我们仔细观察。有鉴于此,李梅树的后代将细心珍藏的李海树手搞、用具、证书、作品、画稿整理建档,成立「李梅树纪念馆」(原于1990年成立时,名为「刘清港医师李梅树昆介纪念馆」),设址于三峡区民生街,1995年迁入现址,供各界参观研究。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新北市三峡区中华路43巷10弄

交通信息:
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