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新北市 ─ 旧草岭隧道自行车道
旧草岭隧道自行车道-旧草岭隧道自行车道
旧草岭隧道自行车道/Bruce

旧草岭隧道自行车道简介

旧草岭隧道自行车道位于新北市贡寮区与宜兰县头城镇石城交界,是北台湾第一条以铁路隧道改建而成的自行车步道,隧道内以铁道博物馆概念设计勾勒出铁路意象,除了地面仿造铁轨形式外,老式灯光、新北市与宜兰县的分界点,都是游客取景拍摄的重点,复古风味十足。

旧草岭隧道昔日是台北通往宜兰的铁道,据说就是台湾民谣「丢丢铜仔」里所提到的山洞;总长2,167 公里,是当时台湾最长的火车隧道,由于兴建工程艰困危险,工程期间也造成不少伤亡,故隧道完工后在北洞口竖立故吉次茂七郎君之碑,隧道两端上方也立有「制天险」及「白云飞处」门额,以纪念开挖隧道的日籍技师。

旧草岭隧道自行车道骑乘路线

由福隆火车站开始出发的旧草岭隧道自行车道可分为多段路线,最适合全家亲子同游的路线大约10公里,建议可由车站出发往旧草岭隧道前进,到达石城景观区后再折返福隆车站,全线道路平缓轻松好骑,尤其隧道内冬暖夏凉,还有浓浓怀旧气氛,堪称是北台湾经典自行车路线之一。体力较好的游客可以选择20公里的骑乘路线,同样由车站出发,绕行隧道及石城景观区折返后,再往龙门吊桥方向骑至盐寮海滨公园,由此再折返回到福隆火车站。最长的路线为总长度达32公里的旧草岭环状自行车道,行经旧草岭隧道后沿台2线往福隆海滨公园方向,经榕情步道、龙门吊桥至盐寮海滨公园后折返,一路饱览山水美景,享受福隆海滨骑乘乐趣。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新北市贡寮区

景观特色:

旧草岭隧道据说就是台湾民谣〈丢丢铜仔〉里所提到的山洞,目前为北台湾第一条以铁路隧道改建而成的自行车道,以铁道博物馆概念设计勾勒出铁路意象,复古风味十足。

游程建议:

由福隆火车站到石城观景区长度大约4.5公里,适合亲子全家一同骑乘,体力较好的游客可以在折返后继续往龙门吊桥方向前进,至盐寮海滨公园后再折返至福隆火车站。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大众运输:
搭乘火车至福隆站下车,车站附近即有多家单车租赁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