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新北市 ─ 新北市艺文中心
新北市艺文中心-新北市艺文中心
新北市艺文中心/圖片來源_新北市藝文中心官網

新北市艺文中心前身与简介

新北市艺文中心前身为台北县立文化中心,原址一楼本为现代陶瓷馆,系为呈现各县市的乡土文化,而设立的地方特色博物馆,展示的主题即为莺歌陶瓷的过去与现在,后延伸出「莺歌陶瓷博物馆」的成立;于县市升格后整并为现今的新北市艺文中心,以提供新北市民各式静态艺文展览、动态节目演出为宗旨。

新北市艺文中心为集合演艺厅、演奏厅、4个展览室、新北市立图书馆(板桥江子翠分馆)、黄龟理纪念馆等不同空间规划的多元艺文空间,除由文化局不定期策办各式展演活动外,也提供空间予艺术工作者个人及团体申请使用,是市民优良的展演舞台及艺文欣赏空间。

新北市艺文中心─演艺厅

演艺厅属中型剧场,兴建于民国72年,原始设计规划者为高而潘建筑师,后于民国88年经文化部补助,由高启宇建筑师重新设计,目前提供多项专业影音视听设备,全厅共可售席位为737席,配有可可完全收藏的布幕与布景、音效反射板、合唱台、乐队平台、演员化妆饰等设施,开放予机关单位申请举行各式活动竞赛、音乐舞蹈等艺术表演之用。

新北市艺文中心─演奏厅

原由新北市立图书馆管辖的演讲厅,于民国106年朝专业演奏厅方向重新设计规划,不仅针对声学进行评估及精进,并将舞台及墙面以流线造型之音响反射板用来转收音效,为舒适且具高度水准的演奏空间;演奏厅观众席座位采阶梯式,可让观赏视野较无障碍,目前可售席次共117席(含无障碍2席),属于小型演奏空间,适合独奏及小型室内乐等类型演出。

新北市艺文中心─展览厅

展览厅隶属新北市文化局,位于艺文中心一楼及地下一楼,共设有四个展览室并采开放式设计,不定期举办年节展、主题展、邀请展、申请展等多元主题,希望借由水墨、胶彩、油画、版画、篆刻、摄影、雕塑等多元创作与艺术画面展示方式,涵养丰富市民的艺术鉴赏视野,将不同的艺术创作融入市民生活,开放空间也欢迎民众租借使用或申请展出作品,分享不同媒材的艺术创作理念感悟。

新北市艺文中心─新北市立图书馆(板桥江子翠分馆)

草创于民国12年的海山郡图书馆之后改为板桥图书馆,又因台北县政府迁县治于板桥,而重新选址整建改成台北县立图书馆,最后于民国99年县市升格时改制为新北市立图书馆(板桥江子翠分馆)。

新北市图书馆(板桥江子翠分馆)为全台最大规模的公共图书馆之一,设有24小时还书箱、资讯检索区、自修室等,为乐龄示范馆与设有陪读活动的特色馆。

新北市艺文中心─黄龟理纪念馆

黄龟理纪念馆于民国90年成立,为新北市艺文中心一楼的常设展,以新北市资深木雕艺术家黄龟理先生之作品、奖牌、雕刻使用工具、生平与书籍等为展示重点,系统化汇整保存黄艺师投身于木雕创作的成果。

黄龟理先生本名黄红婴,作品落款为黄龟理,出生于民国前9年,为新北市树林区人,14岁因目睹木雕师傅施作过程而立志投身木雕工艺,15岁拜师于陈应彬先生学艺,之后80年献身于木雕工艺、庙宇凿花雕刻创作,曾参与「艋舺龙山寺」、「台北市关渡宫」、「三峡清水祖师庙」、「淡水祖师庙」等全台各地重要庙宇兴建,并任教于校作育英才,推广发扬传承传统木雕艺术。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新北市板桥区庄敬路62号

景观特色:

新北市艺文中心包含新北市立图书馆(板桥江子翠分馆)、演艺厅、3间展览室、黄龟理纪念馆等多元空间,由文化局策办各式展演活动,并提供展览空间提供艺术工作者个人及团体申请使用,提供市民优良之展演舞台及艺文欣赏空间。

营业时间:

【展览厅】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09:00-17:00
● 休馆日:每月第一个星期一、国定假日、政府公告之天然灾害停止上班日,其他必要之休馆日将另行公告
● 洽询电话:新北市艺文中心 02-22534417 

【新北市立图书馆-板桥江子翠分馆】
● 开放时间:周日至周一 08:30-17:00、周二至周六 08:30-21:00
● 休馆日:每月最后一个周四、国定假日
● 洽询电话:02-22534412

停车场:

有收费停车场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大众运输】
公车:
1、搭乘 [蓝33] 于「新北市艺文中心」下车后即可抵达。
2、搭乘 [245]、[264]、[310]、[656]、[657]、[657经延和路]、[701]、[793]、[蓝17] 于「新北市会」下车后步行约4分钟即可抵达。
3、搭乘 [231]、[793]、[蓝31]、[蓝31延驶华江码头] 于「双十路」站下车后步行约6分钟。

捷运:
搭乘板南线于「江子翠」下车,由3号出口出站步行约8分钟可抵达。

台北旅游新闻

【台北全年赏花资讯】2024「花IN台北」12场花季接力绽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开正是赏花出游好时节,台北市自元旦过后在花卉试验中心举办「台北茶花展」开始,便陆续推...

(周休二日专题报导)秋意渐浓、枫叶将转红!台湾西部八大赏枫热区报报

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烈日闷热的盛夏高温逐渐远离,秋意渐浓的凉爽气候正是出游好时机,各地枫叶...

(周休二日专题报导)口袋名单在这!盘点10个你可能听过但不一定去过的景点(上)

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全台大大小小旅游景点,在台北、宜兰、花莲、台东以及屏东等县市,相信有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