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台北市 ─ 擎天岗
擎天岗-擎天岗
擎天岗/Lu

擎天岗的地理位置

擎天岗草原特别景观区简称擎天岗,又名太阳谷,俗名大岭峙,昔为种茶区、放牧区。擎天岗位于阳明山的七星山麓,居大屯山群汇的中央,及竹子山、七股山与顶山,磺嘴山之中间鞍部地势平坦,源于竹篙山熔岩所形成的阶地,无垠无涯的翠绿,就像魔毡般覆盖一片清新。擎天岗辟有两条步道,一条通往磺嘴山生态保护区,另一条则前往绢丝瀑布。

擎天岗的由来

擎天岗昔称大岭、大岭峙、岭头喦、牛埔等,在百余年前,清朝道光年间,英国植物探险家由基隆经万里、金山循鱼路古道往南行调查,而擎天岗就有了相关草原的记载;民国23年,日据时代的台湾,日本人即有设置大岭牧场(擎天岗、冷水坑、七股山)的计划,台湾光复后,民国41年政府依据原大岭牧场中擎天岗、冷水坑一带的规划设置了阳明山牧场,由当时的阳明山管理局、士林镇公所、北投镇公所、阳明山农会、士林农会及北投农会等6个单位共同经营,自从台北市改制为院辖市以后,就属于台北市农会经营,因此在擎天岗附近所看到的牛只是阳明山牧场放牧的牛只。

擎天岗的美景

擎天岗主要植被为类地毯草和假柃木,可作牧草,衍然成为牧野风光、牛羊成群,甚至只为雅兴远程来赏牛,让心底保留一点天真、心动的空间,晴天在连绵辽阔的青青草原,缓慢掠过的云影,雨天时烟岚四起,水墨晕深的湿意,闲散得近乎放纵,『芳草碧连天』构筑出现代高频波都会人,衷心向往的伊甸园。由于擎天岗的视野开阔,绿草如茵,到擎天岗旅游,秋季赏芒,与遍野的五节芒接受山风的吹拂,更是轻松舒畅。擎天岗最佳时节为春秋两季,夏天则要避开艳阳高照时刻,清晨或黄昏别有一番意境。
擎天岗旅游趣由于擎天岗位于阳明山内,有许多风景名胜等著我们去探访,到了擎天岗旅游,除了看看一大片的草原绿地以及可爱牛儿以外,还有许多景点也是相当丰富的,例如鱼路古道、绢丝瀑布以及顶山、石梯岭登山步道等,如果时间允许,不妨来个两天一夜的周休之旅,阳明山民宿林立,山菜土产等当地佳肴,更能让游客满载而归,不但可以放松心情,还可大量呼吸著森林的芬多精,让我们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得到解放。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台北市士林区阳明山的七星山麓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搭乘公共交通:
1、公车:搭乘109、219、260、260(区间车)、535(副)、小9、小9(区间车)、红5至阳明山站,转乘游园公车即可到达擎天岗。


台北旅游新闻

趣赏萤系列(下) | 闪闪萤光漫天飞舞,全台热门赏萤景点报马仔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远离3C蓝光,一起走进萤火虫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最佳时机,举凡包括土城桐花公...

趣赏萤系列(上) | 快笔记!看过不要错过的热门赏萤活动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远离3C蓝光,出门探访火金菇走进它们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

趣赏萤系列(上) | 快笔记!看过不要错过的热门赏萤活动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远离3C蓝光,出门探访火金菇走进它们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