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台北市 ─ 张大千纪念馆

张大千纪念馆简介

张大千纪念馆位于台北市士林区,原称「摩耶精舍」,「摩耶」源自佛教典故,意谓释迦牟尼佛之母摩耶夫人腹中有三千大千世界,因而以此为名。摩耶精舍建于1976年,原为张大千先生亲自设计兴造之住所,在病逝后由其后代子孙遵照遗愿,将摩耶精舍与其绘画收藏品等全数捐出,交由国立故宫博物院管理并成立「张大千纪念馆」。

张大千纪念馆─人物介绍

张大千先生为清光绪25年(西元1899年)生于四川内江,卒于1983年4月。本名张正权,后改名张爰、张援、张諠,小名季,字季爰,法号大千,别署大千居士、下里港人,斋名大风堂,自21岁起便留著大胡子,从此以后成为他的注册商标;1943年出版《大风堂临摹敦煌壁画》让艺术界开始重视中国文物的保存及精华,相当具有贡献;自1948年起,先后曾移居香港、阿根廷、巴西、美国等国,最后在1977年定居台湾。

张大千纪念馆─馆内介绍

张大千纪念馆整体建筑为张大千先生亲自设计,一楼客厅的墙上挂著一幅1956年先生在巴黎与西方绘画大师毕卡索会面的合影,艺术界人士比喻为东西艺术的高峰会议;画室位于一楼的客厅旁,墙上挂著先生在敦煌石窟的留影以及太夫人曾友贞女士在1918年春天所作的《耄耋图》,画室中还置有张大千先生蜡像,书桌上陈列著画具,桌子及柱子挂著许多画笔。

张大千先生蜡像旁边还有猿猴标本,由于先生有黑猿转世之说,生前常以戏猿为乐并且经常以猿猴为题材入画;一楼还备有小会客室,是张夫人接待女宾之用;餐厅位于一楼的南面,张大千先生亦是知名的美食家,墙上挂著「宾筵食帖」是西元1959年宴请张岳军先生等的菜单,现在这幅画作由林百里先生珍藏;张大千纪念馆后院的翼然亭、分含亭、考亭也是令人赏心悦目之地。

张大千纪念馆─展览内容

张大千纪念馆以保留故居、重现张大千先生的生活起居环境为主,并且展示照片及各种奇石盆栽等;而墙上所挂的画作则是复制品,因为张大千纪念馆位于外双溪地区湿气极重,画作要有专业的环境来作珍藏,因此将张大千先生画作作品原件皆收藏于故宫博物院。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342巷2号

景观特色:

原为摩耶精舍,由近代绘画大家「张大千」先生亲自设计兴造之四合院建筑,于张大千先生逝世百日后,其家属遵照遗愿捐出,并交由故宫博物馆管理,现为市定古迹。

营业时间:

周二至周日 09:30、10:30、14:00、15:00等四个时段开放。
采预约制,每次参观时间40分钟(请务必先至故宫官网预约)

休馆日:
周一、张大千先生忌日(4月2日)、国定假日

费用简介:

免费参观(请于一周前至故宫网站线上预约)

※预约后于参观前3日务必先查询申请时间是否可成行,如有相关疑问请洽 02-66103600 分机2683
以上费用仅提供参考,请以现场公告为准,不另行通知!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自行开车】
1、国道1号滨江交流道下,左转大直桥过自强隧道于故宫路与至善路口右转续行即可抵达。
2、国道1号内湖交流道下,左转快速道路至内湖路一段,过自强隧道于故宫路与至善路口右转续行即可抵达。

【大众运输】
公车:
搭乘213、255、255(区间车)、小18、小19、市民小巴1 至「卫理女中」下车,步行至善路二段342巷右转即可抵达。

捷运:
1、搭乘淡水信义线于「士林站」下车,由1号出口出站后转乘 [255]、[小18]、[小19]、[市民小巴1] 至「卫理女中」下车,步行至善路二段342巷右转即可抵达。
2、搭乘文湖线于「大直站」下车,由3号出口出站后转乘 [棕13] 至「卫理女中」下车,步行至善路二段342巷右转即可抵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