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新北市 ─ 平溪老街
平溪老街-平溪天灯节
平溪天灯节/Kavin

平溪老街简介

平溪老街旧称「石底老街」或「石底聚落」,位于平溪车站旁,至今仍保留许多传统长条型街屋,狭长的老街上座落许多店家,沿途还有从日据时代至今的小吃店、饮食店等,相较于十分老街或菁桐地区,平溪老街更保留了纯朴传统的味道,游客随意游走于巷弄中,不时还会发现古早的器具及许多先民开垦的痕迹。

平溪车站

平溪车站与平溪有著密不可分的关系,车站位于新北市平溪镇岭脚村中华街上,是平溪支线铁路的大站,早期称为石底站,由于车站的地理位置恰在基隆河上游,水流缓缓而下因此改称「平溪」,平溪车站的怀旧气氛和周围街道的狭窄氛围,恰如九份老街的风情;平溪车站内上有服务人员,月台上的车站紧邻著平溪支线铁路,单条轨道使得平溪车站并没有列车交会的景色,但居高临下的地理位置可欣赏到基隆河的悠悠水景,是平溪车站另外一个迷人的地方。

平溪邮局老邮筒

平溪老街上的平溪邮局有一项特色,就是拥有一个全台湾现存历史最悠久的老邮筒,甚至比邮局成立时间还早,老邮筒为圆型铸铁打造,从日据时代使用至今,后因太占空间加上都市发展陆续被拆除,而平溪因地理位置较偏,意外的保存下来,成为一大特色,今日更成为游客必来的景点,投入老邮筒的明信片或信件,也似乎多了一股特别的历史味道。

平溪天灯节

平溪天灯的起源是昔日常有盗贼来境劫掠,为防土匪侵犯居民以放天灯作为信号与传递消息;清朝道光年间先民由大陆福建省惠安、安溪等地来到十分寮地区,由于山区多有土匪盗贼,因此村民时上往山中逃避,等到土匪离去后夜晚便以天灯作为信号,告知村民们村庄已经平安,可以下山回家,而那天刚好是是农历正月十五,因此往后每年在平溪或十分地区,元宵节时便会举办大型的天灯活动,而意义也转变为人们对于愿望的期许;1999年起新北市政府即大力推展平溪天灯节,至今已经是全国皆知的年度重要活动,结合天灯文化与自然生态景观,在新年的开始将新的希望藉著天灯直达天府并安定民众。

2013年由全世界最大的旅游资讯出版商Fodor's选出全球死前必游的节庆活动,平溪天灯节雀屏中选,与德国慕尼黑啤酒节、义大利威尼斯嘉年华、巴西嘉年华等其他13个活动共同获选为必游经典节庆。
 
刘立珩 撰文
地址:

新北市平溪区平溪街

景观特色:

平溪老街上许多店家会贩卖天灯,游客可在天灯上写下祝福的字句,再由店家指导施放,把心意借由天灯冉冉传送至天空,十分有特色。

提供活动:

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举办平溪天灯节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大众运输】
1、火车:搭乘台铁至瑞芳站,转乘平溪线铁路至平溪站即可到达。
2、客运:于捷运木栅站转乘台湾好行795往平溪方向客运,至平溪站即可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