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台北市 ─ 宁夏夜市
宁夏夜市-宁夏夜市
宁夏夜市/陳皮梅

一路走来 宁夏夜市

宁夏夜市缘起最早可从日治时期说起,并与台北建成圆环有著密不可分的关系。1908年日本人实施西化政策,依照「市区改正」计划建立圆环,外围种植七里香、中间种植大榕树,还设有草坪和椅子,形成一处供人休憩的「圆公园」,并带动人潮聚集,摊贩也顺势涌入,带动早期建成圆环的繁荣光景。
到了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日本实施宵禁令,不但禁止了圆环夜市活动,更将公园挖成蓄水池用以防空灭火,圆环的夜市活动便暂歇。直到台湾光复后,将蓄水池填平、防空壕打除,摊贩再次聚集,让圆环夜市再显盛况,范围更扩大到宁夏路及重庆北路一带,造就宁夏夜市最早的雏形。
后历经闹区东移、圆环大火,建成圆环步入萧条,至此仍没落,宁夏夜市取而代之壮大兴起,成为许多民众失去圆环后,新的夜市寄托。

宁夏夜市-重新整顿规画 千岁宴首开创举

宁夏夜市也曾因台北越来越多夜市兴起而逐渐没落,台北市都市发展局为了推动宁夏夜市的风华再现,特选此地为「夜市改造示范点」,透过「台北市夜市改造计划」工程,辟建行人徒步区、装设油脂截流区,大幅改善夜市市容及摊贩的营业环境,从此人潮回流踊跃,遂成为台北最具代表性的夜市,更被台北人戏称宁夏商圈为「台北人的胃」。
而宁夏夜市也于民国90年结合地方人士成立「大同区宁夏夜市商圈发展协会」,协助台北市政府整顿、协调宁夏商圈的运行与规划,更不时提出许多夜市首创活动,例如「宁夏千岁宴」便是夜市小吃端上宴客合菜的先例,聚集当地20家至少50年以上历史的老店,推出岁龄合计超过一千岁的菜肴,当年甫一推出订位迅速秒杀,再次打响宁夏夜市名号,建立起其在厮杀激烈的台北夜市里不可动摇的地位。

宁夏夜市-卤肉饭、芋仔饼、蚵仔煎 满街古早味飘香

宁夏夜市内的摊贩商家半数以上为老字号,更是许多著名小吃品牌的发迹地,胡须张鲁肉饭便是一例,胡须张在民国60年将摊子迁到宁夏商圈内,生意扶摇直上至今日成为台湾卤肉饭代表。此外宁夏夜市的老店更是不及备载,包括80年历史的「莲」饮料吧、60年的环记炒腰花、50年的圆环边蚵仔煎及40年的李家香虱目鱼肚汤等,另外台南碗粿、里长伯臭豆腐、刘芋仔蛋黄芋饼、豆花庄豆花、蛋包虾仁汤、烧麻糬、猪肝汤……,数不尽老字后,都代表著台北道地古早「胃」,等著民众去品尝。
※宁夏夜市自2014年10月起禁烟!
台北市卫生局表示:自2014年10月开始,禁烟推广时期会派稽查员到现场宣导,吸烟者屡劝不听才会开罚,也会要求旅行业者加强宣导,把宁夏夜市打造成无烟夜市,希望能让健康环保观念带进传统商圈。
刘立珩 撰文
地址:

台北市大同区宁夏路

景观特色:

台北最具代表性的夜市,专卖台北道地的小吃,摊贩商家半数以上为老字号,更是许多著名小吃品牌的发迹地,被台北人戏称宁夏商圈为「台北人的胃」。

夜市美食:

鸭头正二代(卤肉饭)、詹记鸡脚翅、刘芋仔蛋黄芋饼、赖记鸡蛋蚵仔煎、环记麻油鸡、料理长胡椒虾、林记烧麻糬、阿桐阿宝四神汤

营业时间:

摊贩营业时间约为每日16:00~02:00

提供活动:

请洽:0915-692-480 (台北市宁夏夜市观光协会 总干事林定国)

停车场:

蓬莱国小停车场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自行开车】
重庆北路交流道下往重庆北路方向→重庆北路三段→左转民族西路→右转承德路三段→续行承德路二段→右转平阳街→右转宁夏路→停车请停蓬莱国小停车场

【大众运输】
捷运:
1. 捷运中山站1号出口→行南京东路→右转宁夏路即抵(约10分钟)
2. 捷运双连站1号出口→行民生西路→左转宁夏路即抵(约10分钟)
3.捷运大桥头站2号出口→行重庆北路二段→左转兰州街→右转宁夏路即抵(约10分钟)
公车:
1.搭乘2、12、215、282、282(副)、4246、52、622、63、重庆干线、304重庆北、223、250、255、601路公车,于圆环站下
2. 42、518、539、811、红33路公车,于静修女中站下车

台北旅游新闻

趣赏萤系列(下) | 闪闪萤光漫天飞舞,全台热门赏萤景点报马仔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远离3C蓝光,一起走进萤火虫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最佳时机,举凡包括土城桐花公...

趣赏萤系列(上) | 快笔记!看过不要错过的热门赏萤活动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远离3C蓝光,出门探访火金菇走进它们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

【台北全年赏花资讯】2024「花IN台北」12场花季接力绽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开正是赏花出游好时节,台北市自元旦过后在花卉试验中心举办「台北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