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台北市 ─ 地热谷(地热谷景观公园)
地热谷(地热谷景观公园)-观赏区全景
观赏区全景/簡時強

地热谷简介

地热谷位于台北市北投区北投公园旁,与捷运淡水线新北投捷运站距离约15分钟的路程,为北投温泉的源头之一,是北投编号56的公园,总面积约为3500平方公尺,是大屯山群区域内水温最高的温泉,硫磺烟雾的景色拥有「矿泉玉雾」的美称,是日据时代台湾八胜十二景之一;地热谷早年是游客煮食和游乐的所在地,不仅容易发生烫伤意外,更会造成温泉水质的污染,造成护栏常崩坍,因此在民国83年自来水处将地热谷重新整修,温泉池四周设有栏杆、赏景凉亭和亲水沟渠,民众虽然无法在煮食但可在亲水沟渠泡脚,让民众来到地热谷依然能享受到温泉。

地热谷-温泉泉质

地热谷温泉泉水清澈,温度约在90℃至100℃,水质是属盐酸酸性泉,PH值约1.6,又俗称「青磺泉」,当地居民亦称为「磺水头」,不可用肥皂洗身,属强酸类,对建筑物及金属品腐蚀性强。不可饮用,但据说此类温泉对关节、筋肉、皮肤、支气管、神经均有益;地热谷因终年弥漫著硫磺烟雾,让人联想到恐怖的地狱,且谷底地质松软,常常有来此民众失足跌倒被烫伤,所以又被称为「地狱谷」,也有人称为「鬼湖」。

地热谷-北投石宝地

地热谷的溪石具有放射性元素「镭」,命名为「北投石」,是世界数千种矿石中唯一用以台湾地名命名的矿石,目前仅有台湾北投和日本玉川有这种矿物,虽然历经破坏但在整修后,地热谷设置了「北投石复育区」,让民众来到地热谷旅游不仅能感受到温泉乡的情怀,更能了解世界不可取代的自然生态;此外,来到地热谷欣赏完北投石生态后,可前往北投公园沿著木制栈道散步,造访全台唯一特色的北投图书馆,是北投旅游不可不去的旅游景点之一。

北投旅游

民众想一游北投区可说十分方便,搭乘捷运淡水线至明德站、石牌站、唭哩岸站、北投站、新北投站、复兴岗站、忠义站到关渡站都是北投区的范围,沿线旅游景点有北投温泉博物馆、行义路温泉区、北投公园、关渡美术馆、琉园水晶博物馆等等,都是民众来到北投旅游可前往的旅游景点。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台北市北投区中山路

泉质信息:

有「磺泉玉露」的美称,因谷底蓄积的泉水翠绿似玉,俗称青磺泉。PH值1.3/酸性温泉,属於酸性硫酸盐氯化物泉。地热谷青磺泉含有微量的放射性物质「镭」,据称对休憩、复健和美容皆有益。

景观特色:

日治时期被评为台湾八景十二胜之一。
现在市政府已将其与新北投公园共同规划为北投温泉亲水公园。
这里北投溪水下,曾发现一种含微量放射性晶石,是世界上唯一以地名命名的矿物,称「北投石」。

餐饮特色:

炸菜包,因好吃,所以也有人称之为「哑巴饼」(台语)。

营业时间:

1、周二~周日09:00至17:00。
2、周一关园进行清洁维护(如遇国定假日则照常开放)。

管理单位:自来水事业处
洽询电话:+886-2-27208889

服务设施:

周边设有以鹅卵石筑成的沟渠,供游客泡脚。

费用简介:

免费参观
以上费用仅提供参考,请以现场公告为准,不另行通知!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 自驾车:
由北投循泉源路右转至幽雅路,沿线跟随指标即可到达地热谷。

★ 公共交通:
捷运:
搭乘捷运淡水线至新北投站,经车站广场越过光明路,沿北投公园边的中山路经过北投温泉博物馆,再向前步行约10分钟即可到达地热谷。

公车:
1、搭乘216、217、218、223、266、269等市公车至捷运新北投站,沿北投公园边的中山路步行约10分钟即可到达地热谷。
2、搭乘红21公车,转搭捷运淡水线至北投站搭车即可到达地热谷。

台北旅游新闻

趣赏萤系列(下) | 闪闪萤光漫天飞舞,全台热门赏萤景点报马仔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远离3C蓝光,一起走进萤火虫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最佳时机,举凡包括土城桐花公...

趣赏萤系列(上) | 快笔记!看过不要错过的热门赏萤活动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远离3C蓝光,出门探访火金菇走进它们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

趣赏萤系列(上) | 快笔记!看过不要错过的热门赏萤活动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远离3C蓝光,出门探访火金菇走进它们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