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基隆市 ─ 国立海洋科技博物馆
国立海洋科技博物馆-国立海洋科技博物馆一景
国立海洋科技博物馆一景/Eva隨手拍

国立海洋科技博物馆成立缘起

国立海洋科技博物馆(简称海科馆、海博馆),位在基隆市东侧的八斗子地区,西邻八斗子、碧砂渔港、东接东北角海岸风景特定区,有台2线(滨海公路)及台铁铁路深澳支线经过,在1997年开始筹备,2013年甫完成所有工程之博物馆,是除了屏东车城的海生馆外,另一座以海洋为主题,阐述海洋和人类生活的交互关系;设立宗旨为永续发展海洋,推广终身学习海洋知识和支援学校海洋教育之场所;借此宣导海洋保育、生态知识,进而提升民众对海洋、环保的尊重与实践的人文素养,成为海洋教育观光的重要调节点。

国立海洋科技博物馆园区简介

总面积共有48公顷,原址为已关厂之台电火力发电厂,另包含邻近八斗子渔港的渔业署部分用地,以开发再利用的前提下,进行在原有建筑上再添加设施而进行规划。以洋流为设计概念,由特殊工艺的玻璃帷幕与空间规划,将流动与透视的概念、结合周边环境景色打造园区建筑,考虑博物馆展示和研究功能分为海洋馆区、典藏与研究与景观设施。

海洋馆区内部分为主题馆区、区域探索馆、海洋生态馆和海洋3D剧场等区块:
主题馆区-内部区分儿童厅、未来厅、船舶厅、深海展示厅、科学厅、深海影像厅、环境厅、水产厅、文化厅、探索厅等,介绍不同角度的海洋相关知识,让民众认识海洋生态的重要与独特,另设有行政中心与研究典藏中心。
区域探索区-介绍基隆八斗子的过去和现在的故事,以影片、模型、工具展示等介绍海洋对邻近居民的重要性,介绍渔村的文化与历史演变,免费入场参观。
IMAX 3D海洋剧场-影片以海洋科学相关教育性质内容为主,透过先进的3D 技术、高拟真的音响设备,提供游客身历其境的临场感。整体设计以蓝色的海洋色调为主,搭配大厅上方的水母造形灯,显得清新活泼。
海洋生态展示馆-以水族馆呈现海洋生态的多样性和丰富性,预计2016年底开幕。

国立海洋科技博物馆周边设施

此外,周边研究和景观设施,有八斗子公园、潮境海洋研究中心、环保复育公园、潮境公园和碧砂渔港,可欣赏知名的八斗子夕照,远眺基隆山和九份景观,探索旅野平畴、65高地景观设计提供不同视角俯瞰八斗子的景致与海天一色的广阔视野;容园的美丽的绿色隧道,也是拍摄婚纱与漫游的推荐之处。由海洋影响人文,再由人文反馈影响海洋,两者之间的交互关系,在国立海洋科技博物馆中和周边,可以得到最详尽的解说与认识。
【参观须知】
1、请勿饮食、吸烟、嚼食槟榔或口香糖。
2、请勿使用闪光灯。
3、除互动式展品外,请勿触碰展品。
4、请勿携带宠物(导盲犬除外)、危险物品入馆。
5、请勿赤膊、穿著汗衫及拖鞋等不雅之服装入馆。
6、请勿大声喧哗、奔跑或嬉戏。
7、场内为开放公共空间,请勿卧躺椅面或地板。
8、展厅内,谢绝非馆方解说员之人员使用麦克风。

★101高地全日开放,由于夜晚照明设备尚未齐备,请民众小心自身安全。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基隆市中正区北宁路367号

景观特色:

为继屏东海生馆之后另一座以海洋为主题,阐述海洋与人类生活交互关系,并推广学习海洋知识之教育场所。

营业时间:

主题馆(含特展厅)
平日 09:00-17:00、例假日09:00-18:00 (闭馆前一小时停止售票)

海洋剧场
平日 09:00-18:00、例假日09:00-19:00 (闭馆前一小时停止售票)

区域探索馆
平日 09:00-17:00、例假日09:00-18:00

潮境海洋中心
门厅─平日及例假日 09:00-17:00
工作站─周六下午13:00-17:00 (一般民众分梯进场)

图书资源中心
周二至周五 13:00-17:00
周六 09:00-17:00

※休馆日:
除夕、每周一(暑假除外)休馆,逢国定假日或连续假期照常开馆

国立海洋科技博物馆/洽询电话:02-24690731

费用简介:

★ 区域探索厅、101高地、图书资源中心皆不收费。

★ 主题馆
(1) 全票 TWD 200,适用一般民众。
(2) 团体票 TWD 160,20人(含)以上团体。
(3) 优惠票 TWD 140,6~12岁儿童与持有学生证之在校学生。
(4) 博爱票 TWD 100,65岁以上长者(假日)。
(5) 免费票:65岁以上长者(平日)、持身心障碍手册及其必要陪伴者一人,未满6岁儿童。
※每周三,设籍于基隆市与新北市瑞芳区居民免费入场。

★ 海洋剧场
(1) 全票 TWD 120,适用一般民众。
(2) 团体票 TWD 100,20人(含)以上团体。
(3) 优惠票 TWD 90,6~12岁儿童与持有学生证之在校学生。
(4) 博爱票 TWD 60,65岁以上长者(假日)。
(5) 免费票:65岁以上长者(平日)、持身心障碍手册及其必要陪伴者一人,未满6岁儿童。
※每周三上午第一场,设籍于基隆市与新北市瑞芳区居民免费入场。

★ 周游券 TWD 330
含主题馆、海洋剧场、潮境海洋中心及个人语音导览


以上费用仅提供参考,请以现场公告为准,不另行通知!

停车场:

有,收费停车场,收费方式请依现场公告。
平日开放时间:09:00~17:00,假日开放时间:09:00~18:00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自行开车】
1、中山高速公路 → 基隆端 → 中正路 → 正丰街→祥丰街→北宁路→海洋大学→碧砂渔港→(新丰街过后靠左)渔港一街左转 → 环港街右转→ 渔港二街左转→ 国立海洋科技博物馆(区域停车场)。
2、中山高速公路 → 大华系统交流道 → (往瑞滨) 台62线快速道路 → 台2线滨海公路左转(往基隆) → 深澳 → 北宁路(369巷过后靠右) →国立海洋科技博物馆(海洋剧场停车场)。
3、中山高速公路 → 大华系统交流道 → (往瑞滨) 台62线快速道路 →(瑞芳过后靠右)八斗子匝道→调和街 → 北宁路(右转过后靠左) →国立海洋科技博物馆(海洋剧场停车场)。

【大众运输】
1、台铁:搭乘东部干线→瑞芳车站→深澳支线(约8分钟)→海科馆站
2、基市公车:「103八斗子」、「111快捷公车(平日停驶)」至八斗子或海科馆站下车
3、基隆客运:「1051国家新城-瑞芳」、「791国家新城-福隆」、「R66七堵车站-海科馆」至八斗子或海科馆站下车
4、国光客运:「1811台北西A站-宜兰、罗东(经滨海公路)」、搭乘「1812南方澳-台北(经竹安站)」,至八斗子下车。

台北旅游新闻

趣赏萤系列(下) | 闪闪萤光漫天飞舞,全台热门赏萤景点报马仔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远离3C蓝光,一起走进萤火虫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最佳时机,举凡包括土城桐花公...

趣赏萤系列(上) | 快笔记!看过不要错过的热门赏萤活动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远离3C蓝光,出门探访火金菇走进它们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

【台北全年赏花资讯】2024「花IN台北」12场花季接力绽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开正是赏花出游好时节,台北市自元旦过后在花卉试验中心举办「台北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