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基隆市 ─ 北白川宫能久亲王纪念碑

北白川宫能久亲王纪念碑简介

北白川宫能久亲王纪念碑位于基隆市中正区,中正与中船路交叉口附近,纪念日本人北白川宫能久亲王,记录著日治时期台湾饱受侵略的历史痕迹;台湾于甲午战争割让给日本,『北白川宫能久』为当时接收台湾时,所派任的攻台将领之一。

北白川宫能久亲王生平

日本人一般称他为『北白川宫能久亲王』或『能久亲王』,北白川宫能久1847年出生于京都,为北白川宫家第二代,于1858年赐名为能久亲王,曾赴德国留学修习军事,之后担任陆军近卫师团长;在台湾日治初期,台湾民主国成立后,能久亲王率领近卫师团进攻台湾,攻下台南一周后,总督府发布北白川宫能久因感染疟疾而病死,并将遣体则运至丰岛冈墓地国葬;但是,当时台湾人并不相信,而且认为能久亲王是被佳里的抗日民军所杀死,而当时会伪称亲王死于疟疾,是怕影响日军军心;往后日本统治台湾的50年间,能久亲王被神格化,台湾神社更以能久亲王为主祀的神祇;台湾光复之后,神社变为供奉抗日烈士神位的忠烈祠,北白川宫能久亲王就被遣出移到北投善光寺。

北白川宫能久亲王纪念碑建筑介绍

北白川宫能久亲王死后,『尹桑原正夫』集资发起兴建立纪念碑发扬其功绩,建于1933年9月18日,原碑正面提到『北白川宫能久亲王御遗迹地』,背面碑文则由台北帝国大学(台湾大学)校长弊源坦撰写;北白川宫能久亲王纪念碑在2005年5月修护完成,碑身由混凝土制作,高约3公尺,以洗石子方式作为外饰,碑座宽大缀饰军带纹泥饰,主碑为长方四角带圆切面之八边形,碑顶为主体上方做梯形突起,在碑体展示上为尊崇之意,整体而言属于威仪式碑体建筑。

基隆怀旧风味

基隆富有如此多样及历史价值的古迹,也掀起了怀旧之旅的风潮,基隆当地饭店为因应基隆旅游,基隆饭店、基隆旅馆、基隆民宿、基隆汽车旅馆业者们也都陆续的开发,为了就是让基隆旅游、基隆观光能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基隆旅游。更有多家旅馆饭店与民宿业者使用饭店线上即时订房系统,透过安全的线上交易,即可预先指定基隆饭店、基隆旅馆甚至是鸡笼汽车旅馆订房,让您轻松导览基隆委托行、大武仑砲台等,品味基隆历史风情!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基隆市中正区中船路112巷68号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 自行开车:
国道一号:由基隆高架交流道下,循中正路至海关旧宿舍,即可到达北白川宫能久亲王纪念碑。

台北旅游新闻

趣赏萤系列(下) | 闪闪萤光漫天飞舞,全台热门赏萤景点报马仔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远离3C蓝光,一起走进萤火虫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最佳时机,举凡包括土城桐花公...

趣赏萤系列(上) | 快笔记!看过不要错过的热门赏萤活动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远离3C蓝光,出门探访火金菇走进它们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

趣赏萤系列(上) | 快笔记!看过不要错过的热门赏萤活动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远离3C蓝光,出门探访火金菇走进它们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