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台北市 ─ 北投文物馆
北投文物馆-北投文物馆
北投文物馆/meiyin

北投文物馆简介

北投文物馆位于台北市北投区幽雅路、北投温泉区山上,前身是建于西元1920年在北投十分著名的「佳山旅馆」,高级的温泉旅馆在日据时期是日本军官俱乐部,1945年台湾光复后成为军民宿舍和官员度假用的佳山招待所;约在1980年代张纯明在此创办「台湾民艺文物之家」,收藏和保存台湾早期民俗文物以及原住民艺术,并更名为北投文物馆,至1998年9月北投文物馆成为市定古迹,2002年由于北投文物馆需整修因此暂停开放,至2008年1月17日重新开放,让北投文物馆再度成为大台北民众假日旅游的好去处。

北投文物馆-建筑特色

北投文物馆在佳山旅馆时期,主要有一栋两层楼高的主体房设和独立别馆陶然居,主体房舍即现在北投文物馆的所在位置,前洞和后栋南侧的建筑属于铺上榻榻米的日式和室,后栋南侧旁则有一处洋室,地板则铺上地毯,而二楼「大广间」是昔日的宴会场所;陶然居从别馆转型为茶艺馆,馆内的空间以两个长方形的房间和廊道构成「雁行」格局,每间房间分为前室和主室,前室仅有三帖榻榻米大、主室约有六帖榻榻米大,精致的窗格和其他装饰都十分细致,保存完整的建筑是台北少见的日式木造艺术品。

北投文物馆富有温泉旅馆的元素,文物馆内的浴室相当特别,与当时日据时代所建的规格相当不同,一般的浴槽为嵌入式且和地面齐平,但在北投文物馆内的浴槽则突出于地面,可坐在槽边泡脚。北投文物馆陶然居旁还有一座日式庭园,日本设计师利用大屯山的地形景色创造出自然不矫作山水景色,瀑布、池塘、植栽等等,让民众来到北投文物馆更能感受古朴的日式风情。

北投文物馆-馆藏和展览

北投文物馆馆藏十分丰富,主要以台湾民俗文物和原住民文物为主,涵盖织品、竹木器、古书、陶瓷品、布袋戏偶和皮影戏偶等等4000多件,文物的年代更从西元1900至1940年代,是见证台湾早期发展的好去处;北投文物馆的展览可分为常设展和主题展,常设展所在位置于北投文物馆一楼南侧,图文并茂的方式带领民众进入北投文物馆的时光隧道,而主题展则有各式不同的规划展出,让民众更了解早期台湾生活的风情,北投文物馆丰富的馆藏是民众来到北投旅游可前往的旅游胜地。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台北市北投区幽雅路32号

景观特色:

于日治时期曾为北投地区最高级之温泉旅馆,后于1998年受列市定古迹。

营业时间:

周二至周日10:00至17:30;周一休馆 。
洽询电话 02-28912318
传真号码 02-28913596

提供活动:

◎免费导览:周六、周日和国定假日上午11:00和下午14:30各一场。
◎团体导览:20人以上之团体于一周前来电预约。
◎语音导览:开放时间提供中、英、日语音导览机。
※另提供预约制付费导览服务,请先电话预约02-28912318转9

费用简介:

◎全票NT$120
◎团体票NT$80(20人以上团体)
◎优待票NT$50(学生、儿童、65岁以上长者)
◎身心障碍者及其陪同者一人免费
以上费用仅提供参考,请以现场公告为准,不另行通知!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免费接驳车】
◎北投捷运站、新北投捷运站往返定点免费接驳服务(请务必先以电话预约02-28912318转9)。
接驳车时间:
1.北投捷运站─自10:10起每一小时一班至17:10止
2.新北投捷运站─自10:15起每一小时一班至17:15止
3.北投文物馆─自11:00起每一小时一班至17:30止
※上述时间依馆方公告为主,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自驾车】
◎大业路底(捷运新北投站)→泉源路上山→右转新民路(逸仙国小)→右转顺行泉源路→经禅园餐厅→下坡接幽雅路50公尺即抵。
◎天母行义路直行→遇惇叙工商左转→顺行泉源路→遇禅园餐厅左转→下坡接幽雅路50公尺即抵。

【公共交通】
捷运转接驳车:搭乘台北捷运于北投站或新北投站下车,于北投文物馆接驳车站牌候车前往。(欲乘接驳车请先电话预约)

捷运转公交车:
◎北投站:站前搭红25小公交车或230公交车,至北投文物馆站下车。
◎新北投站:光明派出所前搭230公交车,至北投文物馆站下车。

台北旅游新闻

趣赏萤系列(下) | 闪闪萤光漫天飞舞,全台热门赏萤景点报马仔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远离3C蓝光,一起走进萤火虫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最佳时机,举凡包括土城桐花公...

趣赏萤系列(上) | 快笔记!看过不要错过的热门赏萤活动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远离3C蓝光,出门探访火金菇走进它们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

【台北全年赏花资讯】2024「花IN台北」12场花季接力绽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开正是赏花出游好时节,台北市自元旦过后在花卉试验中心举办「台北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