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旅游新闻

九份、金瓜石黄金之旅 感受日式山城的周休二日好去处

(周休二日专题报导)-旅游王编辑组报导
2014/3/14更新
九份夜景/Woody提供
九份夜景/Woody提供

 九份,这一个位于台湾北边的山城,以前曾经历淘金热的阶段而让这座城市热闹非凡,现今的九份老街也一直充满著浓厚的日式风味,每逢假日老街就会出现满满的游客前来品尝九份有名的小吃,如芋圆、草仔粿、客家红糟肉圆等美食,也在沿途摊贩寻找各式各样具有地方特色的商品,无论是日本味十足的木屐、乐音悠扬的陶笛等,都是游客最佳的伴手礼。而夜晚的九份茶馆更是金光点点,将九份老街点缀成黄光一片、闪闪发亮,犹如不眠的黄金山城,远眺可见海上渔火点点,欢迎民众一同来感受这座九份山城的金黄色魅力。 

位于九份旁边的金瓜石,也是民众旅游新北市不可忽略的重点之一,金瓜石周遭有丰富的自然景观、日式建筑与矿山遗址,其著名的景点如:黄金瀑布、十三层博物馆、太子神社、黄金博物馆、黄金神社等,都是相当吸引民众的景点。透过这些景点,民众可以了解当时的采矿文化及日本殖民时代留下来的遗迹。而进入岁末之际,金瓜石周边随处可见一整片白茫茫的芒花,当您前往九份、金瓜石旅游,欣赏充满历史含意的建筑遗址外,别忘了感受沿途芒花随风摇曳之景。 
  建议行程1:九份→黄金博物馆→太子宾馆→黄金神社
黃金博物館園區/Eva 隨手拍
黄金博物馆园区/Eva 随手拍

黄金博物馆园区
黄金博物园区为全台第一座以生态博物馆为理念的博物馆园区,里面记录著金瓜石珍贵的采矿历史与采矿遗迹。黄金博物园区占地达5公顷,整个园区内包含有黄金博物馆、炼金楼、矿场场长三毛菊次郎宅等有著采矿历史的建筑特色,还有充满日据时代背景的太子宾馆以及黄金神社等日式建筑座落其中,当您旅游整个园区不仅能够感受整个金瓜石的矿业以及日据时代特有历史与文化,也是体验金九地区人文背景的最佳去处。

基山街、竖崎路
基山街、竖崎路是九份相当重要的主要街区,沿著绵长的石阶步行,可将九份的美尽收眼底,也是电影「恋恋风尘」拍摄的地点。沿著竖崎路而上,走入基山街,九份金矿博物馆、升平戏院、九份国小等许多充满历史意涵的景色尽入眼帘,并可品尝九份芋圆、草仔粿等著名小吃,是游玩九份必经之路。

太子賓館/Woody提供
太子宾馆/Woody提供

太子宾馆
太子宾馆为日治时代留下来的建筑物,是为了招待当时的日本皇太子,也就是日后的裕仁天皇来台视察金瓜石矿业所建的临时行馆,日本皇太子后来虽然并未如期到台湾访查,但这座充满著浓厚日式风格的建筑物,大量使用桧木所建的太子宾馆,仍让每位游客留连忘返。游客可在其中感受日式风格的庭园,以及假山、水池、庭院小径所结合出的浓厚日本味,太子宾馆也因地处高地,周边林荫浓密,并可见山水瀑布落洒其侧,除此之外,太子宾馆亦有凉风吹拂,游玩其中还能感到山林间的清野享受。

黃金神社/Woody提供
黄金神社/Woody提供

黄金神社
黄金神社为日据时代所兴建,之后由于日本大力推行皇民化政策,不断新建或扩建相关庙宇及神社,希望借由政教双管齐下的力量达到其管辖殖民地之目的。刚落成之时供奉的是金屋子神,并由日本金屋子神社分灵来的,是保佑从事金矿开采的保护神。但在光复后神社历经无人看管以及反日情仇下,马上遭到破坏,如今只剩断垣残壁,仅留下祭台与几根支柱。然黄金神社建立于高山之上,由神社望向远方,气象万千,整片金瓜山一览无遗,尽管其建筑物受到相当大的损伤,但仍是许多游客前往金瓜石的必游之处。

建议行程2:基隆山→九份→黄金博物馆→黄金瀑布→十三层遗址、阴阳海
黃金瀑布/Woody提供
黄金瀑布/Woody提供

黄金瀑布
黄金瀑布位于金瓜石往水湳洞的公路边,在金瓜石及九份产矿由于山泉水与雨水渗入,矿砂沉积溪床,并有菌类附著滋生,水质饱含氧化的金属矿石颜色,而形成金黄色的瀑布景观,当地居民故称为「黄金瀑布」。在黄金瀑布可俯瞰阴阳海以及远眺整座金瓜石山城及蜿蜒的金水公路,是民众前往金瓜石游玩的好地点。

基隆山
基隆山是位于九份与金瓜石的界山,原名鸡笼山,因貌似鸡笼故名之,海拔高度约为588公尺,于山顶平台可眺望鼻头角、水湳洞、八斗子以及和平岛的海岸线,山上风景优美,吸引许多爱好爬山的人士前往。整座基隆山上有五座凉亭,供登山的旅客在途中休息,爬基隆山可沿著阶梯一阶一阶缓步而进,且全程都有铺设石阶,让登山的游客能够安全且轻易的攀登。

陰陽海/宜娟提供
阴阳海/宜娟提供

阴阳海、十三层遗址
十三层遗址,有人以「庞贝古城」来形容这座位于阴阳海边的遗址,当年曾是一座大型的选矿场,其采矿作业是将采掘下来有价值的矿石挑选出来,再运用矿车或是高空索道运送至选矿场。现今的十三层虽已残破荒废,但其巨大的身躯座落于此,仍让许多游客旅游至此还能遥想当年采矿的盛事。

位于十三层遗址下方的阴阳海,因为金瓜石当地具有许多黄铁矿等硫化矿或硫化铜的矿物,当山区溪水汇集入海后,导致水中矿物质含量偏高,使得入海口海水长年形成土黄色,再加上水湳洞附近海湾内海流扩散能力不足,经年累月下就形成一边为金黄色,一边为蓝色的特殊海洋景象。

台北旅游新闻

趣赏萤系列(下) | 闪闪萤光漫天飞舞,全台热门赏萤景点报马仔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远离3C蓝光,一起走进萤火虫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最佳时机,举凡包括土城桐花公...

【台北全年赏花资讯】2024「花IN台北」12场花季接力绽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开正是赏花出游好时节,台北市自元旦过后在花卉试验中心举办「台北茶...

趣赏萤系列(上) | 快笔记!看过不要错过的热门赏萤活动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远离3C蓝光,出门探访火金菇走进它们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