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新北市 ─ 翡翠水庫
翡翠水庫-石碇千島湖
石碇千島湖/Lu

翡翠水庫簡介

翡翠水庫位於新北市新店區新烏路,集水域面積303平方公里,水庫面積10.24平方公里,主要功用是提供大台北地區的用水以及發電,其中包含了台北市、新北市三重、新店、永和、中和、淡水、三芝等地,可以說翡翠水庫便捷了大台北市民的用水需求與權益。

翡翠水庫的歷史發展

翡翠水庫的興建計劃自民國60年開始規劃,在政府官員和研究人員評估且深入檢討大壩安全問題後,成立台北翡翠水庫建設委員會,於民國68年8月開始動工,全部工程於民國76年6月完工啟用;近幾年來翡翠水庫管理局為了讓民眾能更了解翡翠水庫對大台北地區的貢獻,也讓大眾能更加貼近其水庫及周邊設施,提供了一些導覽和生態教育宣導的活動,包括了大壩平台、壩頂參觀台遮陽棚、壩址道路眺望平台及辦公區地標改善等,有了這些設施與翡翠水庫做結合,不僅僅美化了翡翠水庫的景致也讓水庫與教育做了完美的結合。

翡翠水庫豐富的生態資源

翡翠水庫內有藍綠藻、綠藻、裸藻、渦鞭毛藻、矽藻、金黃藻、隱藻等各種藻類以及浮游生物,還有大約有30多種魚類和10種鳥類,生態多樣性令人驚奇,此外在翡翠水庫周圍還可以觀察到亞熱帶雨林的不同種類植物,最為特別的莫過於烏來杜鵑,烏來杜鵑在全世界更是僅產於翡翠水庫所在的北勢溪流域;翡翠水庫旁的動物生態包括台灣特有種生物台灣獼猴、台灣藍鵲、翡翠樹蛙,其中翡翠樹蛙的發現地就在此,如此豐富且完整的動、植物資源提供民眾假日休閒時一個賞景踏青的好地方。

新店旅遊

新店由於交通方便、景點豐富,像是小碧潭景觀廣場、馬公友誼公園、小獅頭山、碧潭風景區、親情河濱公園、碧山公園和直潭山等,加上政府的規劃設施,因此近年來成為大台北地區民眾假日休閒的好去處,讓新店不僅有翡翠水庫提供了大台北地區市民的便利,也讓民眾來此享受歡樂的假期時光。

鄭瑄頤 彙整
地址:

新北市新店區新烏路三段43號

營業時間:

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洽詢電話 02-26667811#1-3

提供活動:

臺北翡翠水庫-學生導覽活動
活動時間:95年4月至6月、9月至11月
四、活動內容:參觀水資源生態教育館、大壩平臺參觀暨水資源保育解說等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 自行開車:
1、國道三號:由新店交流道下,右轉中興街、經北新路,再右轉新烏路即可到達翡翠水庫。

★ 搭乘大眾運輸:
1、捷運:搭乘淡水線捷運至新店站,轉乘新店客運往烏來方向之班車至翡翠水庫站即可到達翡翠水庫。
2、客運:由台北公保大樓前搭乘新店客運往烏來方向之班車至翡翠水庫站即可到達翡翠水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