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新北市 ─ 板橋慈惠宮
板橋慈惠宮-慈惠宮門口
慈惠宮門口/老山羊部落格

板橋慈惠宮簡介

板橋慈惠宮位於台北市板橋縣府中路、板橋林家花園旁,是板橋地區最早的媽祖廟,也是板橋地區的信仰中心之一,主祀神位天上聖母,每年農曆3月23日是媽祖聖誕,是慈惠宮最盛大的廟宇活動,各地的信徒香客綿延不絕地前來共襄盛舉;板橋慈惠宮悠久的歷史,不僅是當地的信仰更成為許多政治人物前來朝拜的廟宇,香火鼎盛是聞名台灣的廟宇之一。

板橋慈惠宮-歷史發展

板橋慈惠宮起源於清朝咸豐10年(西元1860年),林國芳先生從新莊慈祐宮分來媽祖香火,但當時由於廟宇尚未興建,因此先將神像暫祀在板橋接雲寺,至清朝同治12年(西元1873年),林維源先生和陳元瑞、林潤波、楊早明等人計畫建立廟宇以安置神像,廟宇並於隔年完工;板橋慈惠宮分別在光緒18年和民國65年翻修,已經失去原本廟宇的隔局,改建成三樓層的現代水泥樣式,不同於一般傳統中國式的廟宇建築。

板橋慈惠宮-建築風格

板橋慈惠宮現貌為三層樓的建築,一樓為正殿供奉天上聖母、千里眼和順風耳,旁祀五年千歲和五府千歲,後殿是「太歲殿」,主祀斗姥元君和六十甲子太歲星君,因此擁有許多信眾來慈惠宮安太歲祈求平安;板橋慈惠宮二樓正殿供奉鎮殿媽祖和客座媽祖,並設有佛教娑婆三聖,後殿則為「三界殿」主祀三界公、才光明佛和註生娘娘;三樓正殿為「凌霄寶殿」,主祀道教裡地位最高的玉皇大帝,旁祀掌管日運行的太陽星君與掌管月運行的太陰娘娘,還有駐生的南斗星君和駐死的北斗星君。

板橋旅遊

來到板橋除了前往板橋慈惠宮膜拜以外,還可前往板橋慈惠宮後方財神廟,其前身是台灣首富郭台銘老家,傳奇的是郭台銘從小睡的地方竟然是財位,為財神廟多添幾分神秘;此外,板橋接雲寺、板橋農村公園、大漢溪河濱公園、板橋大觀義學、板橋假日花市、板橋林家花園、現代陶藝館等旅遊景點都是可列入假日計劃當中,也可前往南雅夜市品嘗奶瓶爆米花、麻油雞麵線、水煎包、煉乳銀絲卷、鮮蚵料理、螃蟹熱炒、臭豆腐火鍋、藥燉土虱等等美味料理喔!
林夢真 撰文
地址:

新北市板橋區挹秀里1鄰府中路81號

營業時間:

板橋慈惠宮/洽詢電話 02-29650012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五股交流道下,往新莊方向行駛接台2線轉思源路並過大漢橋,至民生路三段、西門街和府中街即可到達板橋慈惠宮。
2、國道三號:由中和交流道下,往板橋方向續行至民生路一段、西門街和府中街即可到達板橋慈惠宮。

★ 搭乘大眾運輸:
1、公車:搭乘254、208、202、248、249、604至西門街站,往府中路方向步行即可到達板橋慈惠宮。
2、捷運:搭乘捷運板南線至府中站,出一號出口往府中路方向步行即可到達板橋慈惠宮。

台北旅遊新聞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開正是賞花出遊好時節,台北市自元旦過後在花卉試驗中心舉辦「台北茶花展」開始,便陸續推...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烈日悶熱的盛夏高溫逐漸遠離,秋意漸濃的涼爽氣候正是出遊好時機,各地楓葉...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全台大大小小旅遊景點,在台北、宜蘭、花蓮、台東以及屏東等縣市,相信有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