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台北市 ─ 台北孔廟
台北孔廟-台北孔廟大成殿
台北孔廟大成殿/老山羊部落格

關於台北孔廟

台北市孔廟的創建始於清光緒6年(西元1880年),由當時台北知府陳星聚於台北城垣興築後,以剩餘材料及款項附帶在南門內(即現今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及北一女一帶)建造坐北朝南的文武廟,文廟在左、武廟在右,其中台北文廟在歷經長達4年的增建後,於清光緒10年完成竣工,成為頗具規模、也是台北第一座孔廟。

台北孔廟─拆除後移地重建

台北孔廟原址於清光緒33年(西元1907年)為建造第一高等女校(即現今的北一女)而拆除,直到西元1925年多位台北仕紳共議重建、號召倡捐,並由陳悅記家族的詩人《陳培根》捐獻大龍峒保安宮東側私地兩千餘坪、《辜顯榮》購田捐地一千餘坪,自西元1927年興工動土,其中主殿「大成殿」於1929年峻工,而包含崇聖祠、儀門、欞星門、禮門、萬仞宮牆等則陸續落成,整體建築群直到1939年正式完工。

台北孔廟─建築形式融合區域性裝飾

搭建方式採曲阜本廟建築形式,而孔廟內所有樑、柱、門、窗皆無刻字,據說這表示沒有人敢在「至聖先師」孔夫子面前賣弄文章;而由於孔廟為民間興建,故除了形制與規格外也加入閩南地區特有的交趾陶和剪粘裝飾,成為台灣地區孔廟建築中較特殊之一例。

台北孔廟─傳統祭孔典禮年年吸引人潮

孔廟雖沒有眾多神像與祭具,卻擁有不少遵古制所作之禮器與樂器,每年9月28日孔子誕辰時皆舉行釋奠禮,一場遵循傳統流程,以音樂、舞蹈,並呈獻牲、酒等祭品的祭孔大典,吸引相當多國內外遊客參觀,也讓民眾體驗傳統祭孔典禮之莊嚴氣氛。
資料來源_台北旅遊網、台北市孔廟儒學文化網 / TravelKing旅遊王 整理編輯
地址:

台北市大同區大龍街275號

景觀特色:

採曲阜本廟建築形式搭建,與其他寺廟不同之處在於樑、柱、門、窗皆未刻字,據說這表示無人敢在至聖先師前賣弄文章;而由於孔廟為民間興建,故除了形制與規格外也加入閩南地區特有的交趾陶和剪粘裝飾,成為台灣地區孔廟建築中較特殊之一例,目前已列為直轄市定古蹟。

營業時間:

週二至週六 08:30-21:00,週一休息

台北孔廟/洽詢電話 02-25923934

服務設施:

團體預約導覽、個人導覽機、公廁

費用簡介:

免費入園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停車場:

可停放至大龍國小地下停車場(30元/小時)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台北交流道(重慶北路)下,接重慶北路三段至酒泉街口左轉,至庫倫街即可到達台北孔廟。

【大眾運輸】
捷運:
搭乘捷運淡水線於「圓山站」下車,由2號出口出站後步行約600公尺即可抵達台北孔廟。

公車:
搭乘2、9、41、215、246、288、811、936、紅33、跳蛙公車等路線至「大龍峒保安宮」,下車後步行至大龍街即可見台北孔廟。

台北旅遊新聞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開正是賞花出遊好時節,台北市自元旦過後在花卉試驗中心舉辦「台北茶花展」開始,便陸續推...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烈日悶熱的盛夏高溫逐漸遠離,秋意漸濃的涼爽氣候正是出遊好時機,各地楓葉...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全台大大小小旅遊景點,在台北、宜蘭、花蓮、台東以及屏東等縣市,相信有不...